创业暖男组:我们如何把"孕妇鞋"卖给男人?

2015/8/26 17:49:04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服饰网
孕妇鞋
三年前,妻子怀孕期间的痛苦而却找不到一双专业的孕妇鞋的事让他耿耿于怀;三年后,他联合10多家医院、召集11个男人,为创造一双完美的孕妇鞋坚持不懈,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一个企业的个性,往往彰显在细枝末节。

    在重庆市沙坪坝中心商圈立海大厦,初次来到小爱科技,公司门口矗立的“大白”卡通形象十分醒目,高约1米,宽约0.4米,旁边赫然写着的“你好,我是小爱”让人莞尔一笑。走进办公室,明信片、酒瓶、电影画报等元素竟然与QQ、唱吧、360等互联网公司的LOGO墙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

    乍看以为是一家精致的咖啡馆,实质上却是一家估值近亿的科技公司。

    在过去的营销神话中,“把梳子卖给和尚”、“把卫生巾卖给男人”已是经典。这家公司与上述案例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主打的产品之一——智能孕妇鞋,筹备一年多,诞生于12个有心的男人之手,并且打算把孕妇鞋卖给男人,成为男人送给妻子最贴心的礼物。这个“暖男”团队,能真正地暖到女性用户吗?

“为什么要做智能孕妇鞋”

    小爱科技CEO龙汝倩可谓是一位创业老兵。从1999年大学开始创业至今,辗转长沙、深圳、重庆等地,贩卖过电脑配件、做过外贸O2O,甚至鼓捣过乐队、在大理开过客栈、给大学生创业团队当过职业经理人……

    龙汝倩是湖南人,2002年从深圳到重庆发展。这年,他因租房认识了一生的伴侣——他现在的妻子,一位重庆大学毕业生。

    他们的爱情故事如同电影中的经典桥段。当时他的妻子在重庆大学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为了找人分担一下高昂的房租费用,在离出租房不远的广告栏上贴了小广告寻找合租对象。而阴差阳错地,刚从深圳回到重庆的龙汝倩恰好成为她的合租伙伴之一。

    寡言少语的他与这位“房东”并没有多少交集,他们只会在缴纳房租费或水电费的时候寒暄几句而已。

    对于一个加班狂人来说,龙汝倩经常很晚才回家。彼时的她喜欢在客厅里看书,常常因为困了就趴在客厅上冰冷的沙发上入睡。龙汝倩看到这一幕好多回。有一次,她又睡着了,出于关心的原因,他悄悄地从房间拿出了一套被子给她披上。

    殊不知这个小细节,温暖了她一生。以至于直到后面他们相爱、结婚,她的妻子每每回忆过往,说到这点,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2011年,他们结束七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2012年4月,妻子怀孕了。一切都看似那么美好。可好景不长,两个月后,妻子不明原因流产。这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砸向夫妻俩的心头。同样伤心的他还不忘一个劲地安慰妻子,告诉她,“我们还年轻”。

    过了半年,妻子再次怀孕。这一回,妻子虽然顺利地诞下他们爱情的结晶,但这段让他既兴奋,又胆颤心惊的日子,成为他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烙印。

    妻子怀孕期间,脚肿胀得像猪蹄一样,龙汝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为妻子洗脚、穿鞋,有空还常常帮其按摩。不管有多忙,每次产检都会全程陪同。

    “按摩是有方法的,要记住要从小腿方向逐渐向上,这样才有助于血液返回心脏。睡前进行按摩,可以解除腿部酸痛,有助于睡眠。”他讲起按摩一套一套地,颇有心得。

    就是那时他深深体会,女人怀孕期间,穿什么鞋极其重要,甚至会威胁到妈妈与宝宝共同的健康

    这是他后来创业为什么要做智能孕妇鞋的初心。

暖男组的创业之道:痛点到爆点

    2013年10月,一位相识的投资人来找到龙汝倩,支持他创业。“天降馅饼”的事儿在他身上就这么发生了。

    在投资人的帮助下,小爱科技应运而生,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医疗类APP开发的创业公司,从2014年成立至今,市值已达近亿元,前不久还获得了由优势资本董事长、商界传媒执行总裁和上市公司数字政通提供的600万元联合天使投资。“智能孕妇鞋”就是其公司主打产品之一。

    为创造一双完美的孕妇鞋,他联合10多家医院资源,召集11个专业人士,巧合的是团队之中全是男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正如阿里巴巴“十八罗汉”、新东方三驾马车、腾讯五虎将、百度七剑客等创业团队,正是因为有共同的使命、远景和价值观,才会这些企业的今天。他们是“中国合伙人”。

    小爱科技联合创始人陈功立,是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的著名多胎专家,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0年,这位全国多胎权威从业十余年,能做到0纠纷,0投诉,微创手术特别是多胎诊治为国内顶级水平,放眼全国,无出其左右。

    龙汝倩与其因小孩的出生都在同一天,从而在医院认识;更因为在医学方面的共同兴趣爱好,彼此惺惺相惜。后应龙汝倩之邀,陈功利加盟创业团队。

    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是谭宁波,来自重庆万州的他,也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其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因为重病躺在医院再没有起来过。遭遇如此重大的家庭变故,乡亲邻里都无私地帮助他。正因为得过乡亲们的帮助,他更懂得感恩。多年来,无论谁家有红白喜事,他不管多远,都要回去帮忙。如果谁家小孩上大学欠学费,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就这么一个人,不折不扣地是龙汝倩创业团队中的一个典型暖男代表。

    毫无疑问,他的团队是一个创业暖男组。他们要做的智能孕妇鞋,就是来源于一个普通的丈夫的心愿,诞生于12个有心的男人的双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