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

2015/11/16 15:38:30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服饰网
琥珀

来自远古的瑰宝 -- 琥珀

    琥珀诞生于四千万至六千万年前。古代松柏分泌出透明、且黏稠度高的树脂,在树木枯萎后腐烂,并逐渐被淹没,经过千万年地壳挤压,气化质变形成了天然琥珀。北欧是琥珀的主要的产地,波罗的海的海底蕴藏着大量琥珀,并在波涛作用下冲上海岸,沿岸地区最先发现这些琥珀的渔民称其为「海上的漂流物」,而琥珀的英语Amber,即源自古阿拉伯语「海上的漂流物」。

    天然琥珀属于非结晶质的有机半宝石,色泽丰富多元,有不透明的黄(蜜蜡)、橘、透明的红(血珀)、碧绿、柠檬黄等不同颜色;介于透明与不透明之间的,称为花珀;包含植物的,称为植物珀;包裹了昆虫的,称为虫珀等,颜色种类之多,不能详列。然而,正因为天然琥珀变化多端,每一件都独一无二,甚具收藏价值。

    琥珀来自松树脂,而松树又象征长寿,因此配戴琥珀饰物含有长寿富贵之寓意。而琥珀作为一种名贵药材,则早为医家认识。古籍李时珍《本草纲目》也有记载,琥珀有安五脏、止血生肌、安胎壮心、保心安神等功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琥珀居于佛家七宝之中,许多佛家人士将它制成佛教用品随身佩戴,以净化心灵。事实上,姑勿论琥珀是否真有医疗效用,其经摩擦或加热而产生松香气息的特点,已足以令女士们或宝石爱好者着迷。

特质与保养

    琥珀的硬度只有2.5,与人类的指甲软硬度相约,因此要避免与其他首饰存放在一起,以防碰撞弄花。它的比重只有1.08,与其他宝石比较,是相当轻巧,并能浮于浓盐水中。由于琥珀是有机质,较为「脆弱」,所以应该避免强烈温差,若空气过于干燥也会产生裂纹,也应避免与肥皂、洗洁剂、香水和发胶等化学物品接触。如要清洁琥珀饰品,可用微温的水沾湿绒布,小心地擦拭表面,再用柔软的布吸干残余水渍;然而,人体的油脂会让琥珀愈戴愈光亮,所以长期配戴可说是给琥珀饰品最好的保养。

采购与收藏

    世界最大的琥珀产地,以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如俄罗斯、波兰、立陶宛、丹麦、德国等地最为有名。近年琥珀的受欢迎程度有增无减,价格也相对提高,然而,采购时需注意哪些要点呢?综合各方资讯,琥珀的收藏要点主要看它的颜色、体积、内容景致等。 琥珀的颜色多样,其中金黄的金铂和血红的血珀当属佳品,价格也最高;琥珀与其他宝石一样,一般以大为贵,琥珀体积有如拳头大小的已为极品,体积越小相对收藏的价值也略低一些。内含昆虫或植物的琥珀更是难得的珍品,由于琥珀的数量稀少,所以价值高昂,是收藏家及投资者的搜罗对象。

天然琥珀产品呈献

    今年12月11至1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将有超过300家来自海内外的优质珠宝商参展,为大家呈献各款珠宝首饰产品,当中更有参展商为买家带来近年被热捧的琥珀产品,琥珀爱好者万勿错过。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

 

    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