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观

2014/9/17 16:03:34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女性网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根据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品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1年时,中国消费者全年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额为500亿美元,到了2013年,这一数额已经达到了740亿美元。

这一数据表明中国奢侈品消费观有几大特点

    第一、中国购买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
    第二、中国人够买奢侈品都往海外跑,国内奢侈品店更多是为了展示和参考,包括售后维修;
    第三、而这一数据的贡献群体多为为30-50岁女性

是什么造成国内群体如此痴迷国外奢侈品?

    奢侈品之家驻法国采编了解到源于国外文化的熏陶、中高层圈子兴起、国内代购的兴起、信息不对称、国内外价格差距、以及“境外旅游必须消费”的习惯...等因素让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最大“赢家”!

    首先谈谈国外奢侈品文化,其实在N个世纪以前,国外就开始流行“贵族文化”,贵族在中国就是封建社会官员,属于第一阶层的人士,他们的生活习惯,及生活用到的相关用品都是不同于普通人的,早期有金银珠宝,马车的使用,中期开始流行礼服配饰,打扮的区别,到了近现代工业革命后陆续出现了汽车、衣服、手表、皮具、别墅等;国外对奢侈品使用要求非常的严格,从而到生产制造要求也非常的严格,就拿一个限量版爱马仕包包,从设计生产加工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手工制作周期为3-5天,也就是每个师傅一年只能最多只能做100个包包。

    高档复杂的奢侈品手表需要的时间则更长,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等超级复杂功能手表制作周长达三年,培养一个独立完成制表的师傅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气质和品牌的魅力,售价不菲也是情理之中!
其次国内圈子的流行,中国现在有没有“阶级”的体现,回答是肯定的,任何时候都有阶级的体现,只是人们把它美化成为了“圈子”,所谓的圈子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曾经有个农村长大后当上上市公司副总裁跟我们谈到:小时候,圈子很简单,一包方便面、一块雪糕搞定全班半数同学,一份100分的试卷则能“降服”全班同学;大学时代出现了开始攀比,总是在讨论谁谁谁是富二代、官二代,谁开车上学,谁穿的衣服多少钱,于是便有了以他为划分的原始圈子;出来社会后差异更明显:有公务员圈、有老板圈、有白领圈、还有富豪圈、慈善圈、还有各类兴趣圈!他们都有共同的目的和爱好或者有共同的身份特征,而这些人在圈子里面必须能跟得上步伐,例如同学圈多数男同学都带劳力士,如果自己带个国产的天王表,肯定会遭自己歧视;好姐妹突然在海外淘宝一个超值的香奈儿限量款,其他姐妹肯定会“羡慕嫉妒恨”的跟随...

    此外国内外代购的兴起,目前网络流行代购的时代,很多海外留学生,海外工薪阶层、一些海外旅行导购及有海外奢侈品购物经验和货源的朋友都会加入这个代购行列,从最开始代购快速消费品到代购珍稀产品,现在流行代购奢侈品:其中名牌包包跟名表最多。代购兴起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信息不对称,国内奢侈品专卖店价格比国外高30-50%!

    当然,“海外旅游必须购物”是每一个国内出行者的心态,多数人一年才一次出行的机会甚至有些人几年才有机会去欧洲、日本、美国等旅游,当然不会吝啬那点积蓄,血拼成为了常态!

    最后奢侈品之家海外采编经过3-5年的跟踪发现国内奢侈品消费行为也曾固定模式慢慢体现出来,例如:暴发户和首次购买奢侈品的人普遍都坚信一定要买到正品货物,价格不会太在意,因为他们要向外人展示出一种气势!

    而二次购买或者普通消费群体则希望是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奢侈品,他们在此之前已经吃过一次亏不能吃第二次!

    那些奢侈品“专业户”则认为正不正品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达到目的,这种人或许是下一个奢侈品消费的潜力点!

    本文作者奢侈品之家(www.hermes100.com )李梅,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