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曼现象,是单一还是普遍存在问题?

2015/7/2 18:40:26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服饰网
巴尔曼

    BALMAIN Société Anonyme成立于1945年,是一家法国顶级奢侈品公司,目前全球拥有300多家专卖店,旗下拥有两个品牌,主线品牌Balmain和副线品牌Pierre Balmain。

    从2008年开始,法国巴尔曼公司接触中国团队,希望能够通过中国团队的努力,让公司的副线品牌皮尔巴尔曼Pierre Balmian进入中国市场,采取的合作模式是授权代理贴牌模式。

    为了能够打造出一个高端时尚品牌,中国团队从开始就努力寻找突破口,通过投资,从高起点出发做产品设计,以达到长线盈利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9年2010年,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一家专卖店的情况下,团队重金分别在上海IFC、上海港汇和北京三里屯北区开设三家专卖店,用以提升品牌价值。

    2010年底,法国巴尔曼处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以终止中国团队代理商授权为条件,要求与中国团队在香港成立合资企业共同运营,并在2011年,由法国巴尔曼下属公司Balmain Asia Limited(“亚洲巴尔曼”)和Yuezi Limited(“悦姿”)(中方股东对控股公司)代表双方在香港成立合资企业PBW Licensing Limited(“PBW”),由PBW作为母公司在国内设立皮尔巴尔曼时装(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巴尔曼”)。

    也正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重点创新设计、着力投资品牌,将追求完美的态度落实在每一个环节上,使得皮尔巴尔曼有了精准的定位,也使得这个品牌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实现了销售额近亿元的提升,门店数扩展至20多家。

    如果快速的成长和巨大的效益令法国巴尔曼措手不及,因为根据双方的合作条款,巴尔曼有义务按照利润的倍率回购悦姿的股权。到2015年以及2016年,巴尔曼亚洲应当全部回购悦姿持有的PBW的全部股权,悦姿将退出合作项目。这就意味着,法国巴尔曼的回购支出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之后,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法国巴尔曼选择停止由上海巴尔曼继续执行国际批发订单,以及停止一切国内代理商合作,并通过关联公司的交易将公司利润降低至最低,甚至接近于0利润。

    记者还了解到,2014年8月1日,上海巴尔曼公司员工因有财物人员窃取公司专用章、银行付款密码器、银行付款U盘而报警,随后巴尔曼亚洲又宣布以上物品全部由费凡(即现巴尔曼亚洲推荐的总经理,原上海公司财务主管)单独保管。使得上海巴尔曼公司无力支付公司日常费用(包括水电、租金费用等等)。

    2014年8月26日,巴尔曼亚洲单方面宣布终止与悦姿间的股东协议,2014年9月22日,巴尔曼亚洲向所有国内门店发函,称单方面解除对Balmian和Pierre Baimian的品牌授权,要求各个商场将不得销售Balmian和Pierre Baimian的产品。

    事情到这里并未停止,据了解,巴尔曼亚洲、法国巴尔曼更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挤垮上海巴尔曼,例如非法免除上海公司两位董事及总经理、设立独资公司“褒曼商贸(上海)全面抢夺上海巴尔曼业务等等。

    经过双方的长期拉锯战,我们可以看到“效果”是非常明显的,皮尔巴尔曼之前的辉煌一去不返,门店数量锐减、业务大面积亏损,用一句话概括——皮尔巴尔曼已经濒临垂死之缘。

    这样的结果到底是好、是坏?中国团队在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合作中,如果在共赢的前提下做好自身保护,都是接下来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