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茶山瑶男的服饰简单实在  展现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5/8/31 17:52:36 作者:W1-hu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瑶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瑶族文化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茶山瑶服饰。茶山瑶服饰不仅拥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是瑶族人民团结一致的标记。

瑶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瑶族文化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茶山瑶服饰。茶山瑶服饰不仅拥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是瑶族人民团结一致的标记。独特的服饰,蕴含着不一样的历史,下面,就随小编一起看看那十分具有特色的茶山瑶男性服饰吧。

茶山瑶是瑶族三个支系中的一个支系,没有本民族的文字, 只有口头语言。茶山瑶话叫“ 拉咖” 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文,是瑶族三大语言之一。“ 茶山瑶” 为汉语称谓, 自称是“ 拉翔” 。“拉如” 意为“ 住在山上的人” ,学术上以“ 茶山瑶” 称呼。茶山瑶主要分布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中、北部和金秀河两岸的村落,如金秀镇四村、梦村、美村、刘村、田村、金村、社村、六段、六定、长二、长丹、将军、寨保、杨柳、三片、千道、长桐、滴水和罗梦等村,总人口为9100余人。与其他民族一样, 茶山瑶的生活习俗也是丰富多彩的,如“做功德”。“做功德” 为汉语官话,瑶话叫“波孔特”,最为隆重又别具一格。

茶山瑶为大瑶山瑶族五支族系(茶山瑶、坳瑶、花蓝瑶、盘瑶、山子瑶)之一,其服饰与其他族系有不同,并且具独特之处。茶山瑶通常着短上衣,男服是对襟补扣,女服无扣佑花边,穿时以右襟压左襟,用腰带系稳,有的地区则是大衣襟,类似汉族姊妹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