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象牙怎么辨别真假 不可错过的四个鉴别方法

2015/10/18 19:37:45 作者:N-yubi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象牙怎么辨别真假
象牙怎么辨别真假?不可错过的四个鉴别方法!牙雕是古老的民间工艺,象牙其身,坚实细密,色泽光滑柔润,加上精美的雕刻艺术,所以象牙雕刻更是牙......

牙雕是古老的民间工艺,象牙其身,坚实细密,色泽光滑柔润,加上精美的雕刻艺术,所以象牙雕刻更是牙。中的精品,受到收藏家的钟爱。但是对于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假象牙也另很多收藏者头疼不已,象牙是指大象的门牙,质地细腻润滑,且富有弹性,光泽度也非常好。象牙的硬度在4.85左右。根据象产地的不同又可分为非洲象牙和亚洲象牙。其中非洲象牙硬度及质量较亚洲象牙略高;而亚洲象牙色泽较白,较之非洲牙亦不易产生裂纹。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鉴别真假象牙的方法。

象牙鉴别一、观察象牙本身的颜色和断裂纹。象牙雕刻艺术品的表皮都会老化。年代久了,表面就开始泛黄,再由淡黄逐渐变成姜黄、深黄,直至浅棕色。并且,同一件象牙器上,颜色还往往深浅不一。伴随着色泽的变化,有的器物表面,还会出现一根根短头发丝样的浅纹,我们称之为“雀丝”。牙器的年份愈久,雀丝就愈多、愈黑、愈深和愈长,进而就会表现出裂纹。作伪者做旧的象牙器物,表皮有色却无光,无包浆,雀丝的裂痕亦不自然,嗅之,有一种烟呛味。

象牙鉴别二、从雕刻品的艺术风格来判别。如清初雕刻的观音像,衣纹线条简练,有明代牙雕的遗风。由于深浅刀法并用,圆浑而挺拔,衣着线条下垂而坦然,给人以沉稳的感觉。近代仿制的观音像,衣纹线条繁复,立体感不强,刀法也软弱。

象牙制品

象牙鉴别三、注意旧料新雕。所谓“旧料新雕”,就是用旧的牙器,改雕成“古代名品”,或旧的牙器有损坏,取其一部分改头换面,用来充当古代的牙雕制品。对此,我们可以从材质、工艺两个方面做出鉴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