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玛瑙和玉的区别 教你分辨的小窍门

2017/8/2 11:52:11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服饰网
市面上以玛瑙和玉为原材料的工艺品种类繁多,做工精美。但是也有人分不清玛瑙和玉,那它们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把它们戴在身上,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吗?

玛瑙也称马瑙,是一种晶质石混合体的带条纹的矿物,属于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玛瑙产生于一亿年以前的火山爆发形成的二氧化硅结晶。它的形状很不规则,有扁圆形的,圆柱形的,还有多边形。一般为红色、橙色、深红色、灰白色等。市面上的绿色玛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因为世界上没有绿色的玛瑙。

它一般为透明或者半透明,有些表面光滑有玻璃光泽;有一些表面坑坑洼洼,蜡状光泽。它们很轻,质地硬且脆,容易碎。一般以质地机坚硬、色泽鲜红和透明为玛瑙佳品。玉,分为软玉和硬玉。软玉一般是指透闪石和阳起石,它们的颜色丰富,种类较多。硬玉指的是翡翠。但是从广义上讲,除软玉和硬玉以外,蛇纹石、玛瑙、珊瑚和大理石也能称为玉。

我们常说的玉,一般是指中国的四大"名玉",和田玉、岫玉、独山玉和绿松石,它们多为软玉。和田玉是指分布在昆仑山脉的白玉、墨玉等一系列品种。世界上现存的软玉,品种单一,颜色单调多为碧色。

但是中国的和田玉品种多,而且颜色较多,有白色、墨色、黄色等。而其中的白玉,玉质居世界软玉之冠。和田玉比其他品种的玉更养人,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岫玉分布在辽宁省的岫岩县,多为绿色,玉质温润细腻,纯白色和金黄色的岫玉属世界罕见之物。独山玉分布在南阳市,是玉雕的主要材料,因为它的颜色很丰富。

绿松石的收藏价值很高,我国有着世界上体积居前的绿松石。玛瑙和其他玉石的区别在于它们的色泽,玛瑙的色泽没有翡翠那么明亮,没有和田玉那么温润。但是它们有着很好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