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月光石有假的吗 带你了解它的各项特征

2018/4/20 10:05:12 作者:YUr1-pan… 来源:伊秀服饰网
月光石属于一种带有美丽晕彩的宝石,以蓝色至为珍贵,有着猫眼效应以及月光效应,看起来非常的漂亮,市场上有着玻璃与玛瑙材质的仿品,那么该如何鉴别月光石的真假呢?

一、月光石是什么

月光石是一种宝石矿物,是钠长石的一种分支,它有着银色、浅黄、蓝色等美丽的晕彩,因此有些地区认为它是一种宝石。月光石以白色和蓝色最为常见,白月光石的杂质没有蓝月光石那么多,因此也经常被媒体宣传推广,了解的人也多一些,蓝月光石呈蓝灰色,会反射蓝灰色的光晕。还有一种浅黄或橙色的月光石,非常的少见。

二、特征

月光石有着猫眼效应与月光效应,所谓的猫眼效应,就是宝石被加工成弧面形之后,在他的弧形表面能看见一条明朗的光带,如同猫的眼瞳一般细长;月光效应又被称为光彩效应,经常出现在长石类宝石上面,当这些宝石的被加工成弧形之后,将它转动时能够看见银白或淡蓝的波形,如同月光一般。月光效应其实是入射光的漫反射效果。

三、如何鉴别月光石的真假

假的月光石并不多,但也并不能放松警惕,有些不良商家会用人造蛋白石以及镀膜月光石冒充,但是要鉴别起来的话也并不难,可以根据月光石特有的颜色、透明度、光泽等特征来鉴别。

1、通过颜色鉴别

最为贵重的月光石呈温柔的蓝色,看起来透明而且纯净;彩光的月光石也很珍贵,有各种颜色掺杂在其中,白月光石是最为常见的月光石,虽然也很漂亮,但是价格并不如前面两者那么高。

2、通过透明度与光泽鉴别

相同的宝石里面,透明度越高,通常表示这颗宝石的品质越好,因此上等的月光石看起来应该是晶莹剔透或者半透明的,因为月光石有着猫眼效应,其表面的月光眼应该位于宝石的中部。光泽可以通过肉眼来大概的鉴别,一个让人觉得满意的折射范围是根据折射率的多少与抛光片的滑润来决定的。

四、仿制月光石

市面上也有一些通过玻璃仿制出来的月光石,但是只要了解月光石的特征就能用肉眼辨别出来,玻璃材质的仿品颜色非常的单调,此外玻璃与月光石对光线的折射也不一样;除了玻璃,还有玛瑙材质的仿制月光石,这些玛瑙通常是白色透明的,但是不会出现月光石的青白光彩,因此也能用肉眼辨别出来。

五、如何挑选月光石

上等的月光石有着青白光彩,在蓝色月光石中便能看见,因此蓝色月光石也最为珍贵,越是清澈透明,而且青白光彩越明显的,价格也就会越高一些

六、宝石寓意

月光石因为其表面淡蓝的晕彩就像是微茫的月光一般,因此曾经也被称作做“月石”或者“白宝石”,曾经的人们觉得月光石很有灵性,拥有月光石也就拥有了好运气,也象征着长寿与富贵,也被当做过男女之间的定情信物,甚至传闻月光石是月亮之神留在大自然的宝物,到了月圆之夜的时候,将它戴在身上能够碰上一位中意的情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