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里面是白色的吗  文玩投资收藏大课堂

2018/6/14 19:13:12 作者:YUd3-hua… 来源:伊秀服饰网
绿松石,又称“松石”,绿松石属优质玉材,中国清代称之为天国宝石,视为吉祥幸福的圣物。古人称其为"碧甸子"、"青琅秆"等等,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

现在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不仅仅追求物质上的温饱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精神领域的满足。文玩界悄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因为文玩类商品已超越商品属性具有收藏价值、使用价值,还可以观赏把玩趣味十足,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其中以天然矿石类与天然木料最为珍贵,因其不可再生性和通过自然上千年甚至上亿年的地质运动长期堆积化合而形成,通过地下和河水的沉积腐化改变其化学型态。这种自然的馈赠不可复制,所造就的稀缺性弥足珍贵,但到底如何鉴别文玩的真假优劣,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一、绿松石——美丽摧残的明珠

天然矿石中绿松石近些年火热异常。他是从古流传至今,其他文明古国的历史中都有着他的足迹与身影。考古学家在埃及古墓中发现国王佩戴的宝石与专家推断古代中国历史最有名的和氏璧都是绿松石。这种象征着吉祥、幸福、胜利与成功的宝石因其质地外貌光泽柔和色彩明艳,一直被皇家贵族所推崇。

这种别名叫做松石的矿石在现代玉石鉴定分类中为半宝石,因水流沉淀而产生。相对密度与硬度较低,化学成分为含水的铜铝磷酸盐类化合物。一些钱线条纹斑点和黑色的铁线是其标志性的特点,以干净无杂质瓷样为佳。因其内所含元素不同,呈现的颜色也不近相同。一般玩家把它分为天空蓝、湖水蓝、苹果绿、翠绿色、菜籽黄等专属颜色。

二、绿松石内含白色物质到底为何物

说起颜色,相对于绿松含有特色的铁线,有一些绿松石在盘玩后会出现白点底下透出白色,使不明真相的玩友未免惊慌失措,总怕买到赝品和是再加工的松石。其实如果掌握松石的基本知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前面有介绍过松石为含水化合物,在对松石加工打磨的过程中摩擦生热,高温造成水分流失,局部的颜色就会变浅变淡略显白色,所以松石为亲水晶体结构,只需补充水分颜色就会完好如初。

还有一些在松石表面产生的小白点就略微复杂,有两种情况。有一种是天然自带的,行话叫“白哨”,也叫雨点松,经过一段时间的盘完后形成包浆刮瓷后便可自行消失。因其品相比完美的略有缺陷性价比脱颖而出,受到部分玩友认可。

而另一类在泡养松石时,自来水里消毒的漂白粉和平时佩戴时汗液对松石侵蚀形成的返碱现象的白点。如果遇到上述麻烦,可以用纯净水浸泡半日后便可恢复如初。切记务必不可用汗手直接盘玩。

还有一种泛白,是因黑心商家为了让松石表面上看起来更加油润颜色艳丽而便于售卖,用油去浸泡。这样的做法使结构内被油脂堵死,因松石为含水结晶体,水包油肯定会显得暗淡污浊,而且如果不时刻盘玩总会不停的泛白陷入死循环。

松石的知识与正确盘玩方法学会了吗?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