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服装搭配美业如何突破消费瓶颈,更接“消费气”?

2019/11/22 14:45:58 作者:佚名 来源:伊秀服饰网

image.png

贾濡 Freya

世界权威色彩形象顾问机构CMB高级形象顾问

焕然色彩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流行色协会高级色彩搭配师

首席形象专家

服饰搭配专家

衣橱整理师

GPPT陪购师

服装搭配行业是个新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有过10年从业经验的Freya算是领袖人物了,2018年金融危机以来,整个行业进入了慢消费时代,也开始洗牌,行业的朋友们也开始恐慌各种市场问题,消费是升级和消费降级?互联网+多业态+新概念店在这个行业该怎么做?在服装搭配专业领域,怎么做到“专业”与“市场”并存?

在这个过程中,Freya经过各种尝试和整合多方资源,结合多年的经营经验,将自己的闺蜜衣橱改成成都首个集买手店、社交、服装美学为一体的“第三空间”,引领了整个行业经营的新创新,这种创新来源于对整个行业和消费市场的把控。

image.png

思考一:服装美业生意为什么难做

1.行业特定属性

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被认为高级的、为有一定审美、高端人士专属配置的,因此为小众行业,为明星、高端人士、有钱人等社会中高端用户服务,各种审美、思想观念难以市场化。

2.大部分服装搭配师的审美停留在自己狭小的视觉中,因为某个特定市场的需要,将客群定位在少数人身上,守着传统的充值模式生存与发展,比如40岁以上的高端客户,一旦此类消费者消费下滑,即刻出现经营困难。

3.服装搭配属于美业中的“高端”类,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的审美是远远的高于“大众”,因此大部分对市场认识不够清楚的从业者,往往注重理论、 缺乏实践、审美力不落地,与消费者的需求差之较远。

4.新行业,从业者进入这个行业的初衷为专业技能培训(手艺),后来发现目前的行业过于小众,少部分人成为明星、高端人士的御用人物,经验丰富、专业技能高的人成为导师培养新人、建立自己的品牌店,最多的选择确实开设服装店,抛开搭配的专业技能,他们对基于市场的客户体验服务、客户留存、项目运营设计、货源渠道等都缺乏认知。

image.png

思考二:现状市场经济是怎么的

随着新经济形态的迅速发展,一批极为年轻的消费群体迅速崛起,跟得上潮流、听得懂热词、看得懂设计、热衷网络购物、特别强调原创、品牌、高性价比的的目标消费群体。可以说,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以及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和壮大,是推动整个服装搭配行业市场化的关键因素和主要驱动力。

新的时代,新的变革,一切都在快速变化着,竞争愈发激烈。在新零售与新消费的双重刺激下,时尚行业正不断被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快速渗透和改造着。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以及愈发难以捉摸的消费喜好需求,无论是高端消费群体,还是中产阶级,都很难再有一招走天下的简单路径了。

image.png

​结论:

除了改变,别无选择。或早或迟我们都要放下了傲娇的姿态,或主动或被动地踏上了漫漫的变革之路——开始积极地拓展产品线,多元化多维度多层次多品类经营,更新店铺改善消费体验,传扬品牌生活方式,张开双臂拥抱年轻的消费者,拥抱新的时代。

毕竟,在商业利益面前,并不需要顽固不化的坚持,古板而僵化的思维条框理应被打破。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真正的吸引消费者,在变幻莫测的市场形势中不断保持创新,才是正确的态度。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