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代男子头饰图片曝光 为你详解古代男子经常佩戴的6种头饰

2015/8/16 11:37:06 作者:S-lingl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古代男子头饰为束发冠笄。冠的形制有高冠、弁、梁冠、笼冠、小冠、幞头、帻、帢、帽等。其细别的各种冠帽之名,如委貌冠、通天冠、远游冠、进贤冠、大帽、圆帽...

古代男子头饰为束发冠笄。冠的形制有高冠、弁、梁冠、笼冠、小冠、幞头、帻、帢、帽等。其细别的各种冠帽之名,如委貌冠、通天冠、远游冠、进贤冠、大帽、圆帽、鹅帽、唐巾、席帽等,可达数十种。也戴各式头巾如四方头巾、万字巾、云巾、软巾、幅巾、葛巾、华阳巾等。还有的地区农民戴笠帽。

纚,亦作縰:束发用的帛。宽二尺二寸,长六尺。(古尺一尺约合今二十三公分)。诗曰:岌岌冠縰,累累辫发。
幞头与帽:幞头是由头巾与包首兑变而成,始创于后周武帝,后周以三尺皂绢(皂即黑色)向头后幞发,故称为幞头。唐开元以罗制之,至中唐后唐始用漆纱裹之,仍今之幞头,其形式有圆顶、方顶之分,有软裹,硬裹之别,初之软裹巾为贵**所共戴,后渐渐被官吏,文人雅士所爱用,至唐、五代更为盛行,被当时称为“盛装”,不管官宦、士庶、长幼、尊卑皆可戴用,甚至在宫中的宫妃美人,名贵女流也皆女扮男装,加以戴巾。
1 平式幞头是一种软裹巾式,顶上的巾子较低而平,亦称‘平头小样”,为一般 士庶与官吏宴居(闲居)时戴用。 

2.结式幞头结式幞头也是一种软裹巾式,在幞头之上加一巾子,将其两脚系结在头前,呈同心结状,将另两脚反结在脑后,为将尉、壮士所好戴用。 

3.软脚幞头软脚幞头是在幞头之下衬以“巾子”(即假发),或“木围头”使幞巾的外型乎整固定,幞巾的两脚加厚并涂漆,成为软脚,使其乎展下垂,行动时则飘动尔雅,为文官与学士所爱戴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