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欣赏玉石散珠的图 5大方法教你鉴别玉石真假

2015/10/19 10:31:07 作者:M-mali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玉石主要为硬玉也称翡翠和软玉(透闪石、阳起石一类,因化学成分的不同而呈现各种颜色,种类较多。广义上的玉当然不仅包括硬玉和软玉。中国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

通常被称为玉的矿物主要为硬玉也称翡翠和软玉(透闪石、阳起石一类,因化学成分的不同而呈现各种颜色,种类较多。广义上的玉不仅包括硬玉和软玉,也包括蛇纹石、青金石、玛瑙、珊瑚、大理石及其他意义上的宝石。

中国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独山玉,辽宁的岫岩玉和湖北的绿松石,称为中国四大玉石。真正的玉有软、硬两种,平常说的玉多指软玉,硬玉另有一个流行的名字——翡翠。软玉(Nephrite),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硬度6.5,韧性极佳,半透明到不透明,纤维状晶体集合体。硬玉(Jadeite),为钠铝硅酸盐,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状到纤维状集合体,致密块状。两种玉外型很相似,硬玉的比重(3.25-3.4)大于软玉(2.9-3.1)。玉是孔氏中比较高贵的一种。相传盘古死后,他的呼吸变成风和云,他的肌肉化成土地,而骨髓就变成玉石和珍珠,因此玉器被视为吉祥物,具有驱邪避凶的魔力。从古到今,不少人把它作为家传之宝或定情信物,甚至认为是君子的象征。《礼记》曾记载:“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忆力不去身,君子于玉比德。”中国古人认为玉是光荣和幸福的化身,刚毅和仁慈的象征。一些外国学者也把玉作为中国的“国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