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玉石吊坠款式图片欣赏 关于美玉的6种鉴定方法

2015/11/5 16:54:48 作者:T-caoxue…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玉有软、硬两种,平常说的玉多指软玉,硬玉另有一个流行的名字——翡翠。软玉,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硬度一般在6.5以下,韧性,半透明到不透明。

玉有软、硬两种,平常说的玉多指软玉,硬玉另有一个流行的名字——翡翠。软玉(Nephrite),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硬度一般在6.5以下,韧性极佳,半透明到不透明,纤维状晶体集合体。硬玉(Jadeite),为钠铝硅酸盐,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状到纤维状集合体,致密块状。两种玉外型很相似,硬玉的比重(3.25-3.4)大于软玉(2.9-3.1)。据清进士寸开泰撰写的《腾越乡土志》记载:"腾为萃数,玉工满千,制为器皿,发售滇垣各行省。上品良玉,多发往粤东、上海、闽、浙、京都。识别玉的好坏,要根据玉色、玉质、玉性等。不论是白玉、黄玉、青玉还是碧玉,其玉色一定鲜明,不邪不灰而元杂色者为最佳。就玉性和玉质而言,要求细而白润,纯而无杂。无论是什么颜色的宝玉,质越细润越好,越细也就越显滋润。玉制成首饰,适合于各种性格和年龄的人佩戴。无论是秀丽的青春女郎,还是丰韵飘逸的翩翩少妇,戴上一串闪闪发光的钻石项链,再配戴一个纯洁晶莹的宝玉耳坠或手镯,都会显得光彩照人。识别玉石,主要防止以硝子充当白玉。识别时可以从颜色、玉性、断口、杂质、比重和声音等方面来进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