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商朝男服饰详细介绍 了解服饰的用料款式及搭配

2015/8/3 14:12:51 作者:O-wangji… 来源:伊秀服饰网
据地下出土文物和文献记载,殷商时服装的主要用料是兽皮、葛麻、丝及青铜制品。那时没有棉花。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有“桑”、“蚕”、“丝”、“麻”...

(一)   服饰用料与式样

1. 用料。这里主要讲服装所用的材料

据地下出土文物和文献记载,殷商时服装的主要用料是兽皮、葛麻、丝及青铜制品。那时没有棉花。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有“桑”、“蚕”、“丝”、“麻”、“革”等字,殷墟出土的玉人身上,已是上衣、下裳,并出土了我国最早的提花丝绸织物的残片。青铜将军盔和皮毛制成的鸡冠帽及麻葛制成的履。
2.衣服式样。
殷商时人们穿的衣服,梁思永考证说:“高领右枉短衣,短裙,裹腿,翘尖鞋,可见殷代一部分人之装式。衣缘、裙褶、腰带之纹饰,皆常见于铜器、陶器、室壁、仪仗之纯粹殷花纹。”

据甲骨文和文献记载,上边的叫衣,下边的叫裳。衣为高领右枉的短上衣,冬天除了外衣还有裘,即毛朝外的兽皮;缝缀成直领右枉的上衣。裳是一种短裙子,不论男女,都穿这种短裙,所以殷商时人在屈身的时候要跪行,坐的时候要跪在自己的脚后跟上,两膝并拢,才不露出下体。如果坐的时候两足向外叉开,形如簸箕,则称为“箕居”,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而且是对别人极大的侮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