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女人与项链的故事 项链是离心近的珠宝

2015/8/18 10:35:09 作者:T-wangme… 来源:伊秀服饰网
项链,是女人饰品的“女王”,是男人送给女人的礼物。关于项链的来历,坊间有两种传说。一种说法认为,项链是“抢婚”习俗的演化。在氏族或部落战争中...

项链,是女人饰品的“女王”,是男人送给女人的最好礼物。

关于项链的来历,坊间有两种传说。

一种说法认为,项链是“抢婚”习俗的演化。在氏族或部落战争中,胜者把对方部落的女子作为战利品掳来,然后用一条链子或绳子捆住她们的脖子和手,以防逃跑,这可以说是最早项链的雏形。后来,便逐渐演变成了一些地方的习俗,即在男女正式成婚时,以“抢”和“拴”的方式把女方接到男方处,同时以金属饰物套在女子脖子上或手上,以示束缚。如今为了防止女人逃跑的链子却演变成了用金、银、珠宝制成的装饰品,成为今天的项链,代表拴住女人的心。

另一种说法认为,人们最初戴项链是为了显示力量和勇敢。几十万年前,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就使用兽骨、兽牙、贝壳等串成串饰,并用染料染成红色。推测当时人们在与猛兽的搏斗中发现失去鲜血就等于失去生命,而猛兽的牙齿、利爪的力量很强大。人们佩戴串饰一来显示自己的勇敢和力量,二来也希望由此而全部吸收猛兽的力量和生命力。后来逐渐演变成项链。

当今的项链,可分为金银项链、珠宝项链和仿金项链三大类。金银项链是项链中的主要品种,款式有方丝链、马鞭链、双套链、三套链、机制链和花式链。珠宝项链则装饰效果强烈,富有色彩变化,用作项链的珠宝一般有钻石、珍珠、象牙、玛瑙、珊瑚、绿松石等。仿金项链款式多、造型新,颇受男女青年喜欢,采用材料有铜、锌、铝、塑料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