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宋朝妃子服饰图片  诠释典雅大方

2015/8/27 11:05:55 作者:W1-hu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唐王朝灭亡,五代十国之乱后,宋王朝建立。宋朝服饰属于汉服,其特点是简洁质朴。宋代女装拘谨、保守,色彩淡雅恬静,"遮掩"功能加强,一切的"张狂"刹时都收敛了许多。

唐王朝灭亡,五代十国之乱后,宋王朝建立。宋朝服饰属于汉服,其特点是简洁质朴。宋代女装拘谨、保守,色彩淡雅恬静,襦衣、褙子的"遮掩"功能加强,一切的"张狂"刹时都收敛了许多。宋时不论权贵的皇亲国戚,还是一般的百姓,都爱穿着直领, 对襟的背子,因为既舒适得体,且又显得典雅大方。
宋代服饰并不保守,宋代服饰沿袭唐代,以半露酥胸为主,此风气也非唐代开始,早在唐代之前我国就流行广领服饰了.如下图(左)为宋代绘画中的各阶层女性的着装.程朱理学对服饰的要求也不保守,淳熙中朱熹定女性礼服为大衣,褙子.(见 宋史 舆服志 ).背子为窄袖对襟,里面配抹胸,大衣继承晚唐代,与晚唐服饰极为相似,但改帔为霞帔.

宋装继承唐装遗制,女服仍以衫、襦、袄、背子、裙、袍、褂、深衣为主,都是命妇之服。1975年在福建省的浮仓山出土了一座墓葬,从众多的陪葬品中可以浏览到宋代女装的全貌。这是一座十分有研究价值的宋墓,墓主是一位因难产而死的十七岁少妇,是南宋时期的贵族妇女。

墓葬中的陪葬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是上乘物品,出土的衣妆配件十分齐全。长衣、短衣、单衣、夹衣、棉衣其式样均具有宋代风格,每件还有不同变化。绝大部分是直领对襟式,无带无扣,颈部外缘重叠缝制着护领。所有服式均采用衣袖相连的裁剪方式。有的限于面料的幅度,因而在衣片的背部或袖椿部分采用接缝和贴边装饰。

单夹衣有前身短后身长的式样,也有无袖的大背心式样。出土的衣服都在领边、袖边、大襟边、腰部和下摆部位分别镶边或绣有装饰图案,采用印金、刺绣和彩绘工艺,饰以牡丹、山茶、梅花和百合等花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