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原始社会的服饰是什么样的 五大原始社会服饰特点

2015/8/27 11:56:12 作者:O2-shili… 来源:伊秀服饰网
我们现在还未能全面地反映原始服饰的真正源头,只能反映原始人类着装的下限。原始人类最早的衣生活是旧石器时代初期,当时直立人自身体毛这种天然的衣服生活。

1、原始社会服饰的起源悠久且漫长

我们现在还未能全面地反映原始服饰的真正源头,只能反映原始人类着装的下限。原始人类最早的衣生活是旧石器时代初期,当时直立人自身体毛这种天然的衣服生活。距今25万~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期至晚期,人类进入了智人阶段,晚期智人还制造了很多生活器物和各种饰品。从考古发掘的遗迹推测,智人生活的十多万年间创造了原始社会的服饰。进入到新石器时代后,人类逐步掌握了制造皮革以及纺织麻、棉、编织等技能,原始服饰有了重大的进步,标志着人类对纤维衣料的使用由此开始。
2、 原始社会服饰制作工具及手段发展由简单到复杂

最初的原始人类用石片的锋刃裁割兽皮、树皮等,用植物藤条及动物的肠皮或韧带来捆系兽皮或草树皮。进入旧石器时代的晚期,当时的晚期智人创造了具代表性的制衣工具,古针、古锥。用古针缝制的兽皮毛适用于气候较寒冷的北方,南方天气热,则用古锥扎叶、穿藤皮长草编织制成衣。到了新石器时代,纺织工具开始出现。最早的纺织工具是纺坠,后又有西安半坡出土的纺坠部件,陶、石纺轮。原始的织机有腰机和综版式织机,在浙江余姚河姆渡的新石器遗址中出土的距今6千多年的织布用的木刀、木圆棍,正是原始腰机构件中的打纬刀、卷布辊、分经棍和综杆。原始腰机的发明是新石器时代纺织技术上的重要成就之一,它的出现使人类解决了真正的穿衣问题并进入了纺织品时代。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