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天河石耳坠图片曝光 介绍不同时代耳坠及其佩戴技巧

2015/9/1 20:13:23 作者:T1-chenn… 来源:伊秀服饰网
1、天河石耳坠是耳饰的一种,指带有下垂饰物的耳饰(耳环)。有时耳坠等同于耳环,又称耳坠子,是耳朵饰品的代称。2、指耳垂,是属于耳朵结构的一部分,位于耳...

1、天河石耳坠是耳饰的一种,指带有下垂饰物的耳饰(耳环)。有时耳坠等同于耳环,又称耳坠子,是耳朵饰品的代称。2、指耳垂,是属于耳朵结构的一部分,位于耳朵的下半部,比较肥厚的那部分。在最传统的命理学说法中,耳坠的厚与薄代表一个人的命运。

魏晋南北朝时,除北方少数民族仍旧佩挂耳坠以外,汉族妇女也开始佩戴,这个时期的耳坠实物也常有出土,如河北定县华塔遗址出土的一对,上部用金条作成圆环,下部为金丝编成圆柱,在圆柱的两端挂有五个缀有宝石的圆形金片,中间又挂着五个小球,在圆柱的下部,还连缀着六根金质链索,链索下端各垂一个金质的尖形锤饰,整件器物重16.6克,长9厘米左右。唐代妇女几乎都不戴耳坠,那是因为不尚穿耳的缘故。宋代妇女喜戴耳环,不喜戴耳坠。这个时期的耳坠实物所见甚少。
明代妇女既戴耳环,也戴耳坠。《天水冰山录》中就记载有多种耳坠:如"金累丝灯笼耳坠"、"金玉寿字耳坠"、"金厢猫睛耳坠"、"金摺丝楼阁耳坠"、"金宝琵琶耳坠"等。《金瓶梅词话》也叙及不少耳坠名称,只是将耳坠称之为"坠子",或称"坠儿,'。如"金坠儿"、"金灯笼坠子"、"金镶紫瑛坠子"、"玲珑坠儿"、"金镶假青石头坠子"、"宝石坠子"、"银镶坠儿"等等。不仅质料不同,造型也各各相异,反映了当时首饰制作工艺的进步。 这个时期的耳坠实物,以北京定陵明神宗孝端、孝靖二皇后墓所出土者最为精美。其中有一件玉兔耳坠,在金丝大圆环下缀以一只站立的玉兔,玉兔前肢持杵,作捣药状;在玉兔的脚下,还衬托着一片以金镶宝石制成的朵云。这是根据中国民间故事传说中"玉兔捣药"的故事设计制作的,玉兔向被视为月亮的象征,而月亮又象征着皇后,以此作为皇后的耳饰是最贴切不过了。
现代时尚耳坠
著名珠宝商Fred Leighton说:“如果时尚女士只可佩戴一种饰物,最明智的选择一定是垂吊耳坠,
因为它们将视线锁定在面孔,亦使颈项看来更修长。”
在耳垂上打一个小小的洞,就可以垂挂所有飘摇的美丽。

而今年流行的耳坠,更长,也更妩媚,在轻微晃动之间,你不经意便成了焦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