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秘古代格格服装图片  领略中国服饰文化

2015/11/2 23:00:45 作者:L-liaoda… 来源:伊秀服饰网
满族先祖长期生活在山林之中,过着狩猎生活,因而大多善骑射。早期的满族服饰的设计多为了适应着中生活方式。及至满洲人入主中原,随着各种典章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满族人的服饰文化 
满族先祖长期生活在山林之中,过着狩猎生活,因而大多善骑射。早期的满族服饰的设计多为了适应着中生活方式。及至满洲人入主中原,随着各种典章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起服饰制度也经历了不断的改革与演变,并逐步推广到全国。在“即取起文,不沿其式”的原则下,即吸收他民族服饰文化之长,并坚持本民族的特色,使满足服饰成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旗装。清代满族人都以穿旗装为贵为荣。入关前满族男子一般都穿箭袖袍,“窄袖、盘领、缝腋,”“其长中及小腿,取便于骑也”。官员入朝,“俱用披肩领,平居只有袍”。披肩领,即在无领子的旗装上加上披肩大领,以别臣庶。入关后,一般都穿无领、箭袖、左衽、四开衩、束腰、“马蹄袖”旗袍。马蹄袖平时挽起,出猎作战时则放下,覆盖手背,冬季又可御寒。到清嘉庆、道光年间,一般旗人已不再穿箭袖袍,只有满族官员人朝时才穿箭袖袍,平日则着宽襟大袖袍。 
旗袍: 
旗袍的基本款式特点是圆领口,窄袖,左衽,有口袢,系腰带。俗名“箭衣”,去其上窄下宽,便于骑射之意。 
旗袍又分男袍,女袍,官袍。 
男袍,款式有长袍,行袍,圆领袍,披领袍之分。长服袍指一般长袍,下摆长达脚面。行服袍即“缺襟袍也”,也称“短”,“行袍”,外出征战,行围时用,以便乘骑。披领袍属于朝服。 
女袍,与男袍有很大的区别。清代官场女服随夫,多指补服,冠,带。就常服说,无论后妃宫眷,一律“皆短袖长袍”,妇女旗袍无开契,无短袍,一般艘“长至蔽足”。女袍多装饰,在衣襟,袖边,领口等处镶嵌各种彩花为尚,又以多层领子和多层袖头为美。 
官袍,是清代的补服之一,它是古代章服之制和满洲民族服饰特点相结合的产物。皇帝穿龙袍,皇帝以下,皇子,亲王,郡王,以尊卑不同,饰以不等数的龙爪。贝勒,贝子,镇国公等皆以蟒为饰纹。一品文,武官分别饰以仙鹤,麒麟。二品饰以锦鸡,狮子等。 
辛亥后,宽衣大袍成普及,女袍变短,男袍逐渐废弃。女袍也由宽腰直筒式,渐变成紧身合体的曲线形,流向型的款式,今天旗袍已经为世界所青睐,无疑是满族对人类服饰文化的一大贡献。 
褂。史载“褂外衣也,礼服之加于袍外者,为之外褂”,外褂分常服褂和补褂,另者形制相同,只是补褂是官服。两褂皆长过肘对襟饰扣。另一种叫行褂,是区别于外褂的短褂,也称“马褂”,“马褂较外褂为短,仅及脐”。清时马褂“服者渐众”,“游行街市”。马褂,即对襟短袍,袖身皆短,配长衫。旗人妇女也服马褂,与男式的肥袖方形不同,多为窄袖,有对襟,捻襟和琵琶襟等,但农村妇女则穿宽袖马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