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秘古代格格服装图片  领略中国服饰文化

2015/11/2 23:00:45 作者:L-liaoda… 来源:伊秀服饰网
满族先祖长期生活在山林之中,过着狩猎生活,因而大多善骑射。早期的满族服饰的设计多为了适应着中生活方式。及至满洲人入主中原,随着各种典章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旗鞋,旗鞋最著名的是靰鞡,它源于长白山区农民穿的“绑”,后变为靰鞡。有鞋槽和鞋腰组成,鞋槽长尺余,前平,后圆,方口;前脸聚皮纳褶,或饰云头。四周安人字形小耳六个,穿以麻绳或皮条;腰子高有尺余,以白,蓝,黑三色为常见,饰各种花纹。内蓄霿鞡草,严冬可燃性保暖,即经济又实惠。 
旗鞋最为特点的是妇女的天足鞋,此鞋源于古人削木诶履,“其法于大底中部(足心)凿其两端,为马蹄形”,故曰“马蹄底”;又以其“状若花篮”,誉为“花盆底”,还有平底。高可一,二寸,三,四寸,最高达七,八寸。鞋脸用彩线绣成方头图案,叫:“网云子鞋”,还有高底绣花平金鞋和满底双脸鞋,但民间妇女为劳动方便则多穿稍矮的平底鞋。这种鞋如今只见于舞台,但它在解放汉族妇女缠足陋习方面,却起了积极的历史作用。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