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欣赏古代斗篷图 了解各种时尚搭配

2015/11/17 22:31:41 作者:M-weiyua… 来源:伊秀服饰网
斗篷,披用的外衣。又名“莲蓬衣”、“一口钟”、“一裹圆”。用以防风御寒。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其通常无袖,而有袖外披一般为明制大袖褙子(也做披风解)。

斗篷,披用的外衣。又名“莲蓬衣”、“一口钟”、“一裹圆”。用以防风御寒。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其通常无袖,有袖外披一般为明制大袖褙子(也做披风解)。又名“莲蓬衣”、“一口钟”、“一裹圆”。披用的外衣。用以防风御寒。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披风通常无袖。中国古代有虚设两袖的长披风。斗篷,据传是从蓑衣演变而来,最初用棕麻编成,以御雨雪,名谓“斗袯”。到明清时,才多用丝织物制作,并不限于雨雪天使用,当时叫做大衣,是一种御寒的服饰,有长式和短式,有高领和低领。凡冬天外出,不论男女官庶,都喜披裹斗篷,但有个规矩,不能穿着这种服饰行礼,不然被视为不敬。清代中叶以后,妇女穿着斗篷很普遍,制作日益精巧,一般都用鲜艳的绸缎制作,上绣花纹,讲究的在里面衬以皮毛。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 ,中国已有贯头衣、披单服等披风类服装。在5000年前的古埃及浮雕像中有着披风的人物形象。披风长期流行于地中海地区,在11世纪前后盛行于欧洲。披风在中国清代主要用作上层社会妇女的礼服外衣,含高贵之意,并有一口钟、罗汉衣、篷篷衣等名称。披风在中国清代 主要用作上层社会妇女的礼服外衣,含高贵之意,并有一口钟、罗汉衣、篷篷衣等名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