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夏朝服饰图片分享 盘点各类服装的特色

2015/12/3 13:03:12 作者:K-zhanga… 来源:伊秀服饰网
夏商周时期是中国服饰史由原始社会以巫术象征过渡到以政治伦理为基础的王权象征的重要历史时期,以国王的冕服为中心,这种章服制度的形成,也是逐步发展和逐渐完备的。

一般服装 
1.玄端 
自天子至士皆可穿,为国家的法服,天子平时燕居之服。诸侯祭宗庙也穿玄端,大夫、士早上入庙,叩见父母也穿这种衣服,玄端衣袂和衣长都是2.2尺,正幅正裁,玄色,无纹饰,以其端正,故名为玄端。诸侯的玄端与玄冠(委貌冠)素裳相配,上士亦配素裳,中士配黄裳,下士配前玄后黄的杂裳,并用缁(黑)带佩系如裳之色的〓(bì音毕)。 
2.深衣 
一般用白布制作,深衣是上衣与下裳连成一起的长衣服,但儒家学者为了继承上代传统观念,按规矩在裁剪时仍把上衣与下裳分开来裁,然后又缝接成长衣,以表示尊重祖宗的法度。下裳用6幅,每幅又交解为二,共裁成12幅,以应每年有12个月的含义。这12幅有的是斜角对裁的,裁片一头宽、一头窄,窄的一头叫做"有杀"。在裳的右后衽上,用斜裁的裁片缝接,接出一个斜三角形,穿的时候围绕于后腰上,称为"续衽钩边"。这种款式就像湖南长沙马王堆1号西汉墓出土的那种"曲裾"袍的样子,但具体的裁法,书上的说法也不一致。据《深衣篇》记载,深衣是君王、诸侯、文臣、武将、士大夫都能穿的,诸侯在参加夕祭时就不穿朝服而穿深衣。在儒家理论上,说深衣的袖圆似规,领方似矩,背后垂直如绳,下摆平衡似权,符合规、矩、绳、权、衡五种原理,所以深衣是比朝服次一等的服装。庶人则用它当作"吉服"来穿。深衣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 
3.袍 
袍也是上衣和下裳连成一体的长衣服,但有夹层,夹层里装有御寒的旧棉絮。如果夹层所装的是新棉絮,则称为"茧"。若装的是劣质的絮头或细碎枲麻充数的,称之为"缊"在周代,袍是作为一种生活便装,而不作为礼服的。军队战士也穿袍。《诗·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是描写秦国军队在供应困难的冬天,共同合披袍服克服寒冷的诗篇 
4.襦 
襦是袍式之短者,即比袍短一些的棉衣。如果是质料很粗陋的襦衣,则称为"褐"。褐是劳动人民的服装。《诗·豳风》:"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5.裘 

甲骨文的裘字写作〓,占籀(zhòu音宙)文写作〓。《说文解字》说:"裘之制毛在外,故像毛。"中华祖先最早用来御寒的衣服就是兽皮,使用兽皮做衣已有几十万年的历史。原始的兽皮未经硝化处理,皮质发硬而且有臭味,商周时不仅早已掌握熟皮的方法,而且懂得各种兽皮的性质。例如天子的大裘采用黑羔皮来做。大人贵族穿锦衣狐裘,《诗·秦风》:"君子至止,锦衣狐裘。"狐裘中又以白狐裘为珍贵。其次为黄狐裘、青狐裘、麛〓(míní)裘、虎裘、貉裘,再次为狼皮、狗皮、老羊皮等。狐裘除本身柔软温暖之外,还有"狐死守丘"的说法,说狐死后头朝洞穴一方,有不忘其本的象征意义。天子、诸侯的裘用全裘不加袖饰,下卿、大夫则以豹皮饰作袖端。此类裘衣毛朝外穿,天子、诸侯、卿大夫在裘外披罩衣(裼衣),天子白狐裘的裼衣用锦,诸侯、卿大夫上朝时要再穿朝服。士以下需人无裼衣。 

(三)舄履 

商周时代男女穿的鞋子是一样的,周朝**设"屦人"来管理王和后的鞋子,它们有赤舄、黑舄,赤繶(yì音意)黄繶青句、素履、葛履种种形式。屦是单底的,舄是双底的。屦是牙底相接处所镶的赤色或黄色缝条。句是屦和舄头部的鞋鼻子,国王的双底鞋--舄可分三等,赤舄为上,白舄、黑舄次之。王后的双底鞋以玄舄为上,青舄、赤舄次之。王后穿鞠衣、展衣、褖衣时则穿单底的屦。素履用白丝绸制作,葛履用葛布制作,是夏天穿的鞋子。

(四)军戎服 
商周时期的军队已用铜盔和革甲等作为防身的装备,来武装指挥官和执行攻坚战术的部队。目前考古发现的有商代铜盔、周代青铜盔和青铜胸甲。周代有"司甲"的官员,掌管甲衣的生产。由"函人"来监管制造。分为犀甲、兕甲、合甲三种,犀甲用犀革制造,将犀革分割成长方块横排,以带绦穿连分别串接成与胸、背、肩部宽度相适应的甲片单元,每一单元称为"一属"。然后将甲片单元一属接一属的排叠,以带绦穿连成甲衣,犀甲用七属即够甲衣的长度。兕(野牛)甲比犀甲坚固,切块较犀甲大,用六属即够甲衣的长度。合甲是连皮带肉的厚革,特别坚固,割切更困难,故切块又比兕甲更大,用五属即够甲衣的长度。《考工记》说犀甲寿百年,兕甲寿二百年,合甲寿三百年。盔帽最先以皮革缝制。青铜冶炼技术兴起以后,出现了铜盔和由铜片串接或铜环扣接的铜铠甲。用铜片串接的叫片甲,用铜环扣锁的叫锁甲。甲衣也可加漆,用黑漆或红漆以及其他颜色。在甲里再垫一层丝绵的称为练甲,穿甲的战士称甲士。甲衣外面还可再披裹各种颜色的外衣,称为衷甲。由各种鲜明的颜色的衣甲和旗帜,组成威严的军阵。色彩不但可以助振军威,激励斗志,而且也便于识别兵种及官兵的身份,有利于军事指挥。此外,商周时期的铜盔顶端往往留有插羽毛的孔管,古时往往插鹖鸟的羽毛来象征勇猛。因鹖鸟凶猛好斗,至死不怯。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