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山装起源 揭开民国时期的服装秘密

2017/8/2 10:52:14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服饰网
看过抗日战争电视剧或者电影的人,都会被里面特具特色的中山装所吸引,那么中山装来自哪里呢?为什么这种服装叫中山装呢?想要了解的话,不妨看看小编准备的文章。

中山装,别称人民服、毛装。立翻领、对襟、四个口袋,颜色有黑色、浅灰色、军绿色等。颜色越深代表越庄重严肃。它的名字来源于孙中山的名字,因为它是孙中山的陆军制服改造而来。中山装的领子和袖口,甚至一颗纽扣都有着特殊的含义,立领翻代表着严谨治国的理念它前面的四个贴袋代表着礼、义、廉、耻,袋盖为倒笔架。

寓意以文治国,并非有暴力就可以统治理国。前襟五颗纽扣代表五权分立,分别是行政、立法、司法、考试和监察;袖口的三颗纽扣代表着中国民国时期的三民主义,分别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还代表了平等自由博爱的共和理念;衣服后背没有缝,这寓意我国和平大统一。

在我国的外交事务上,周恩来同志永远身着中山装不仅是展示我国对他国的尊重,更是表现他作为中华儿女一员的自豪感。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山装的款式也在不断地变化。

现在的中山装上衣还时立翻领,但是多了风纪扣;衣身变成了三片开;贴袋都有袋盖和明扣;上为平贴袋,下为老虎袋。步料也从原来的棉布变成了驼丝绵、海军呢等。中山装作为一种礼服,不仅彰显了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在传播一种文化。因为中山装它承载了不仅是一种文化,一种礼仪,它承载的更多的是一份民族自豪感。

作为一个大国,号称拥有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但是却没有合适的正装出席相关的场合,岂不可笑?中山装就是用来打破这种尴尬的。所以朋友们当你要出席外国友人的聚会时不妨穿上中山装,它会给你带来不可言喻的自豪感。【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