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菩提子的种类有哪些 教你选购上品的方法

2017/8/29 16:07:19 作者:YUl-yanl… 来源:伊秀服饰网
菩提子是一种广受欢迎的由植物果实串起来把玩佩戴的手串,许多文人雅士或者学佛念经的人喜欢收藏把玩,有一种特殊的意义。菩提子种类有二百多种,选购前要了解清楚。

菩提子是西藏语,佛教里面说,数菩提子是一种积功德的方法。现在菩提子泛指用各种亚热带果实制成的手串,供修行之人或者喜欢佛学的文人雅士把玩收藏,算是一种文化产业。菩提子的种类有200到300种,常见的有下面这些菩提子。

千眼菩提子

这种珠子表面有很多天然的斑点,看上去像人的眼睛所以被称作“千眼菩提子”。它的果实很坚硬,密度和硬度都比较大,可以雕刻成任意的形状,也可以切开打磨成手串。

星月菩提子

这是一种黄藤的植物产的果实,产地有广东、香港、广西、云南等地。它的果实是球形,颜色是暗草色,珠子表面布有许多黑点,中间有向下凹的圈圈。它是一种非常有名的菩提子。

太阳菩提子

它的果实颜色是红褐色,带有小白点,看上去好像在天上的太阳,所以也被称为太阳子。它有驱邪消灾、保平安的作用。

月亮菩提子

产自热带的一种深灰色的果实,表面有浅褐色的圆点,好像月亮挂在天上,所以被称为月亮子。

喜爱菩提子的朋友肯定想挑选一条喜爱的菩提子自己把玩或收藏,那么学会如何选购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关系到把玩之后的品相,所以非常受资深玩家的关注。挑选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色差,每一串珠子的色差尽量要小,让所有的珠子颜色保持一致。

二是看色泽,菩提子串珠的色泽一定要是光润的,纹理细腻,这样才会有视觉美感

三是看密度尺寸,挑选的菩提子珠子的大小均匀一致,越压手的说明密度越大。若有尺寸相差太大的珠子,可要求店主替补。【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