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衫和针织衫的区别  从这几个方面告诉你

2018/5/22 11:41:12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服饰网
无论男女,每个人衣柜里都有一件到几件针织衫吧?可能无论厚薄,你都把它们叫毛衣。其实,这是很笼统的叫法,如果多留意一下,你会发现,毛衣与针织衫其实是有区别的。

以前,看到一些用毛线类织的衣服,我们都会随口叫它为“毛衣”。后来,慢慢才懂得,原来按照毛衣的纺织用料不同是有区分的,以后可不要傻傻地见到件针织衫都叫毛衣了呀,会被人笑话的。下面跟大家分析一下羊毛衫和针织衫的区别。

一、什么叫针织衫与羊毛衫。

针织衫就是指用线通过机器或手工织出来的衣服。所用的线有棉线、化纤线、仿羊毛线、羊毛纺线等。根据用线材料的不同,也可以分为棉针织衫、化纤针织衫与仿羊毛针织衫与羊毛针织衫等。而羊毛衫其实是属于针织衫里的一个分类。

二、羊毛衫与针织衫的区别。

1、命名的范围不同。

之所以称为针织衫,根据的是衣服的织法工艺来命名。而羊毛衫是根据衣服的材料来命名。

2、从属性质不同。

针织衫里包括了羊毛衫。称羊毛衫为针织衫,没有错误!称针织衫都为羊毛衫,那就是大错特错。

3、用料不同。

能做针织衫的材质很多,可以是棉花、蚕丝、合成丝、各种绒毛等。而羊毛衫的材料是羊毛或羊绒做成的各种细细的毛线或是粗的毛线。我们生活中一般所称为“毛衣”的,大多都属于羊毛衫。虽然现在很多标名是羊毛衫的衣服里并不含有足量的羊毛,但最起码是含有一定的羊毛成份。

4、织法工艺不同。

针织衫里的棉针织衫与化纤类针织衫,可以采用裁剪、缝纫的工艺与编织组合的方式。所以大多都是用机器来制成的。

而羊毛衫不能运用那两种工艺,衣服的每一片衣片只能是用编织的方式来缝盘。所以初起的羊毛衫都是用纯手工来编织的,多年前的妈妈婆婆们一针一线织的“温暖牌”毛衣就是这样的。现在虽然也有了机器编织,但还是有一部份是必须手工来制作。

5、价格不同。

在正常的情况下,因为羊毛的天然性与相对稀少性,所以羊毛衫、羊绒衫类价格会比普通的棉线、化纤针织衫贵很多。当然,羊毛衫也会因为里面所含的真正的羊毛的多少而价格有差异。全毛的贵,含毛量少的会便宜点。

6、保暖效果不同。

在保暖效果上,以纯羊毛衫的为好。兔毛料与混毛料的次之,棉与化纤的针织衫为差。

7、适应的季节不同。

因为棉与化纤类的针织衫有一定的保暖效果,但很轻薄、透气,比较合适春秋季节穿着。现在由于工艺上的进步,针织衫可以做得更清凉轻薄,再加上运用一些冰丝类的材料,所以炎热的夏天里,也有了夏季款的针织衫出现。几乎是在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合适穿的针织衫款式。

纯羊毛衫比较厚,保暖效果很好,就算不是全毛的,蓄热效果也会比棉与化纤的优,很合适冬天较寒冷的季节穿着。

8、款式侧重点的不同。

针织衫由于可以在工艺制作上多样化结合,比较注重款式设计感,并加上涂鸦、条纹、印花、珍珠、蕾丝等各种流行的元素,在款式上可以千变万化,加上价格相对实惠,很受人欢迎。

羊毛衫受限于材料与加工方式,款式一般都是比较普通、传统、经典。偏重于保暖度与舒适度,相对其它的针织衫来说,没有那么多时尚的变化。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