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浸水要多长时间为宜  泡水鉴别真的有效吗

2018/6/19 12:29:12 作者:YUd3-hua… 来源:伊秀服饰网
绿松石浸水长短没有规定,瓷度越低,密度越小,松石内部间隙越大,吸水效果明显且持久,瓷度高泽反之。一般原矿松石才具备这种属性,胶质填满一般不吸水,当然也不变色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各种兴趣爱好的小圈子,而在文玩的市场里绿松石可是热门石头之一,虽然近期它的价格一直水涨船高,但人气却丝毫不减。这也导致市场假绿松石肆虐,有些人乘机投机取巧,而在造假手段推陈出新的情况下,我们要如何识别,才能选购到自己心爱的绿松石呢?

1、 绿松石的选购要点

作为一个聪明的文玩家,想要花最少的钱买到精品的绿松石,那你可要学习几个选购要点,才能帮助你在购买的过程中擦亮眼睛。

第一点要注意的是买精不买多,宁愿多花点钱买一款精品绿松石也不要贪图小便宜买好多款廉价的绿松石,花这种冤枉钱选购一些通货不划算,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升值价值的绿松石才值得收藏。

第二点要注意不能有占便宜的心理,天下没有免费的馅饼,也不会有便宜让你占,这种心理容易被不法份子利用,从而降低警惕性,买到假绿松石或次品。

第三点要注意货比三家,少听他言,卖家做生意只会夸自己的商品,你不能冲动选购,一定要多对比再付钱,同样的价格,质地越好颜色越纯才是佳品。

2、 绿松石的日常保养

我们的老玩家都知道如果是天然的绿松石其实都是有很多的孔洞的,尤其进入炎炎夏日之后,我们人体也会感到干燥而不断进行补水,非常容易吸收,所以绿松石也是。厂家在制作过程中已经在绿松石的表面做过一层防护了,想起到保护作用,但夏天的时候石头本身的孔洞仍然容易吸收我们身体上的污渍和护肤品。

所以特别提醒大家,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减少绿松石饰品的佩戴率,减少和护肤品、油脂类的接触沾染,否则会容易导致绿松石变色。如果确实喜爱自己的饰品,坚持要佩戴,那建议注意养护,每次戴完要做清洁,用清水冲洗干净。

3、 绿松石泡水鉴真假

在文玩圈流行一个绿松石泡水鉴别真假的简易方法,但是这个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选择三颗绿松石进行验证,先准备一盆水,放入第一颗瓷度一般的绿松石,水位至石头的一半,浸泡5分钟之后取出,发现浸泡过水的一半颜色加深了,用手去触碰还会有点粘手。再继续第二颗高瓷度的石头放入水中,5分钟后再次取出,发现绿松石并没有变化。

最后放入一颗粉末压制而成的绿松石进水中,5分钟后取出,效果和第二次的石头一样并无任何的变化。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将绿松石泡水并不能鉴别出真假,第一颗石头是质地松散易吸收水份才变色,第二颗石头密度高所以不容易吸水,变色速度不会那么快,第三颗假石头经过加工没有空隙所以不吸水。

所以,一般情况下,绿松石泡水的时间,是需要看珠子的瓷度进行判断的,瓷度好,泡水的时间长,瓷度不好,泡水的时间短!一般泡5到10分钟就可以的了。

其实绿松石的的鉴别主要还是通过专业的仪器进行检验为准,但因为便捷度太差,所以选择此方法的人较少,给了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虽然大家都希望通过一些简单有效的手法来辨别绿松石的真假,但造假的技术也是持续更新升级的,仍然不可轻信,有条件的建议还是通过专业的仪器来进行检验,才能让自己选购的安心。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