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八个方面辨别玳瑁手镯真伪 珍贵手镯需用心观赏

2015/9/28 12:03:22 作者:W1-lexia… 来源:伊秀服饰网
在古代的诗词之中,经常出现“玳瑁”一词,由此我们都知道玳瑁和玉一样是可以作成饰物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玳瑁其实是一种生长在深海的海龟,这种海龟的甲壳制……

在古代的诗词之中,经常出现“玳瑁”一词,由此我们都知道玳瑁和玉一样是可以作成饰物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玳瑁其实是一种生长在深海的海龟,这种海龟的甲壳制成的饰品亦称玳瑁。玳瑁的花纹非常有特色,目前人们往往把玳瑁制成手镯等各种饰品。然玳瑁已经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行列,玳瑁的产量也越来越少,因而价格也比较昂贵。如何鉴别玳瑁手镯的真假,就成了许多藏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花纹。把玳瑁手镯置于手电筒或其它强烈光线的照射之下,真正地玳瑁手镯花纹非常漂亮而且通透。玳瑁的花纹是以金黄色为底色,金黄色上面撒满了褐色、黑色、黄色的斑点,还夹杂着渗入甲片的血丝状花纹。不同颜色的斑点聚集在一起,层层叠叠,形成大片的不规则形状。仿制的玳瑁手镯血丝往往没有渗入甲壳内部,而是停留在表面成团状,斑纹也不似真品自然随意,成团状分布。
第二,气味。玳瑁手镯实际上就是用一种海龟的壳制成的手镯,这种海龟壳的主要成分是胶质和角蛋白,而头发的主要成分也是角蛋白,所以说取一点玳瑁的碎屑,然后用火烧,其气味与烧焦头发的气味相似。玳瑁仿制品不可能做出这种味道。

第三,重量。真品玳瑁的密度是1.29g/cm3,比缩量仿制品的密度大,用手掂掂重量,很容易就能分辨出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