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拉风的宝宝披风斗篷 你知道“斗篷”与“披风”的区别吗

2015/10/22 11:17:39 作者:O2-dengj… 来源:伊秀服饰网
你知道“斗篷”与“披风”的区别吗?披风,穿在身上的对襟大袖的外衣,是直领、对襟、两腋下开衩、有二长袖的一种长衫。与斗篷不同,斗篷常穿于室外,披风室内外……

斗篷,披在肩上的宽大无袖的御寒外衣。又名“莲蓬衣”、“一口钟”、“一裹圆”。用以防风御寒。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披风通常无袖。中国古代有虚设两袖的长披风。

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 ,中国已有贯头衣、披单服等披风类服装。披风在中国清代主要用作上层社会妇女的礼服外衣,含高贵之意,并有一口钟、罗汉衣、篷篷衣等名称。

斗篷,据传是从蓑衣演变而来,最初用棕麻编成,以御雨雪,名谓“斗袯”。到明清时,才多用丝织物制作,并不限于雨雪天使用,当时叫做大衣,是一种御寒的服饰,有长式和短式,有高领和低领。凡冬天外出,不论男女官庶,都喜披裹斗篷,但有个规矩,不能穿着这种服饰行礼,不然被视为不敬。清代中叶以后,妇女穿着斗篷很普遍,制作日益精巧,一般都用鲜艳的绸缎制作,上绣花纹,讲究的在里面衬以皮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