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可爱的猫头鞋     其习俗由来介绍

2015/11/25 19:27:51 作者:T-wuxiup… 来源:伊秀服饰网
猫头鞋是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用手工纳的鞋底,配上各种图案的鞋帮,前面绣上“猫头”样的前脸,做给一两岁小孩穿的一种布鞋。干嘛要让刚会走的孩子先穿猫头鞋呢?

猫头鞋是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用手工纳的鞋底,配上各种图案的鞋帮,前面绣上“猫头”样的前脸,做给一两岁小孩穿的一种布鞋。

习俗由来
为什么要让刚会走的孩子先穿猫头鞋呢?流传下来这样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那时猫是兽中之王,它不但本领高强,而且做事也是公正无私,很受兽类的赞扬。就拿这个小例子来说吧:人们用十二个动物做十二生肖时,猫只派了别的伙伴,唯独不派自己,所以今天我们人类的生肖中就没有猫。当时老虎是一个庞大的动物,它一心想当兽中之王,但它知道没有本领是当不了兽中之王的。于是,它就拜猫为师,专心向猫学本领。猫呢,不管它有没有野心,总是循循善诱,把自己的窜、抓、扑、捕等各种本领毫不保留地教给了老虎,并把自己拿手绝招“扫尾巴”也教给了它。
可是老虎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本领也就越来越大,尾巴就翘起来了。它想:世上除了猫的本领比它大,谁也比不上它,如果没有猫,兽中之王不就是我的吗?
一天,老虎趁猫不备,突然猛扑过去。猫可机灵啦,它把身子一偏,虎扑了个空,接着,虎又张开血盆似的大嘴,向猫扑来了,猫只得转身逃跑,虎紧追不舍,一心想把猫吃掉。这时恰好前面有一棵大树,猫嗖、嗖、嗖地很快爬到树顶上了。这时,老虎傻了眼,在地上急得团团转,光看上不去。猫在树上哈哈大笑,很轻蔑地对虎说:“虎呀,虎呀!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你的用心未免太歹毒了吧!还好我没把本领全数教给你,不然今天我的后果可惨啦!”从此,老虎无脸见人,只好逃进深山躲起来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