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4个小技巧教你巧雕蜜蜡  盘点其选购技巧和市场价值

2015/11/2 12:59:50 作者:W1-chenx… 来源:伊秀服饰网
众多周知,蜜蜡属于有机宝石,硬度和熔点都很低。如果碰上含有杂质的蜜蜡,它的整体硬度有会变得不均匀,使得不经雕琢的蜜蜡更加难以成型。所以在雕刻蜜蜡时一定要……

众多周知,蜜蜡属于有机宝石,硬度和熔点都很低。如果碰上含有杂质的蜜蜡,它的整体硬度有会变得不均匀,使得不经雕琢的蜜蜡更加难以成型。所以在雕刻蜜蜡时一定要全神贯注,力度要随着硬度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稍不留神,就会雕废了整块原料。我国的雕件有悠久的历史。证明,我国早在就有了的雕刻装饰品,战国两汉时期的中不时有近似虎形的小雕件出土。接下来说一说蜜蜡的雕刻方法。
1、看准纹路。雕刻之前要仔细观察原料的杂质和裂纹分布情况,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雕刻时要尽量设法避开裂纹以及遇到杂质时减少雕刻力度。
2、切割。一般只需要切割出大致的形状轮廓,所以只要达到预期目标就行,刀切锯断都可以,但尽量不要在切割时崩出新的裂纹。
3、细部雕刻。纹路要用凿子似地刀进行雕琢,斜面冲着需要去掉的方向。
4、要敢下手。一个纹路或者一个线条最好一气呵成,不要分成几次完成。因为一刀过的线条才能流畅,否则打磨后会发现反射面太多,再高明的抛光技术,看着都觉得不舒服。
近几年开始兴起文玩热,如果您细心观察越来越多的藏家手上开始佩戴各种手串饰品,有各种木质的、有琥珀蜜蜡的、还有各种水晶宝石等等。很多人不仅喜欢佩戴还爱在手中盘玩,甚至是爱不释手。眼下这不但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成了收藏领域中的一种新风尚。
蜜蜡,不透明的琥珀,颜色似蜜,具有蜡状的光泽和质感。它色泽含蓄、质地柔美、触感温润,不像其它宝石那么冰冷,感觉上具有无比的亲和力,深受人们的喜爱,历来是达官贵人竞相收藏把玩的宝物,更是古代皇家的御用宝石。
蜜蜡有新、老之分,主要有蛋清色、米色、浅黄色、鸡油黄、橘黄等黄色系为主的颜色,枣红色蜜蜡是黄色系蜜蜡外皮氧化产生包浆而颜色变深导致的。所谓老蜜蜡,一种是指蜜蜡原料开采出矿,经过多年自然风化氧化的天然蜜蜡原矿;另一种则是具有一定历史和岁月痕迹的天然蜜蜡饰品或物件。老蜜蜡有黄色的,有红色的,里面包裹体不同,也就有不同的色泽反映。不论何种颜色的蜜腊,经人佩带把玩,都会绚烂温润,显出盈然古意,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在购买琥珀的时候,先观察它体内含有的气泡,若气泡多为圆形则为真货,一般来说压制琥珀中气泡多为长扁形。而且,将琥珀放在饱和的盐水中,真琥珀由于密度小会漂浮在水上,而普通塑料、玻璃、亚克力和电木会下沉。
在挑选琥珀或蜜蜡的时候,可以用手摩擦其表面,会产生松香味的则是真货;或者将针烧红刺蜜蜡,会有淡淡松香味道,而电木、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许多藏家都用这个方法检验蜜蜡的真伪。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