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翡翠和玉的区别总结文章值得收藏  老玩家分三方面讲解

2017/7/16 10:52:11 作者:YUl-hush… 来源:伊秀服饰网
翡翠和玉的区别翡翠戒指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孕育、造就和发展了中国的传统玉文化,影响深远。翡翠和玉的概念很容易被混淆,其实,翡翠确实是属于玉器的一种。但反过来说,玉就不一定是翡翠。

关于玉器的一些文化传承是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之中的。在《说文解字》之中曾有对玉的解释,“玉,石之美者”。可见,古人对玉器的定义就是美丽的石头,如果按照这个概念的话,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珠宝其实都可以归结到玉器的种类之中。

因此,翡翠也是属于玉器的范畴,这种结论是毋庸置疑的了。但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现在就让老玩家给各位讲解一二。

第一:二者的文化涵义不一样。对现代的人影响比较深远的历史文化中,除了风水知识,应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玉文化了。考古学家发现,早在原始社会的氏族部落就已经有用玉器雕刻而成的各种饰品以及祭祀用品。

后来人们把品德比较高尚的君子,用温润如玉来形容。从古至今,每个朝代,人们都没有停止过对玉器的钻研和雕刻,各种精美绝伦的玉雕更是美不胜收,令人称绝。而说到翡翠,就不得不提到清朝晚期的慈禧太后。正是因为当年的慈禧太后非常喜欢翡翠,才让近三百年的古玩市场才开始注重翡翠这种外来宝石。

第二:二者的市场价格略有不同。翡翠近些年来受到热炒,价格一度接近天价。现在,可以说玉器中价格为高昂的还是翡翠。但和田玉作为玉器的代表,如果品相特别好的话,价格比翡翠要高出许多。而剩下的其他玉石,则多以中低价为主。

第三:二者的硬度是非常不同的。因为翡翠的硬度接近摩氏七度,因此又被称之为“硬玉”。不仅如此,它们的色彩显得非常水润,摸上去有一种凉意。

而其他玉器的硬度大部分没那么高,人们就把它们总称为“软玉”,整体呈现出类似油脂的光泽度,很少出现透明,也没有特别翠的感觉。所以,在很多老玩家看来,翡翠是非常适合快速出手的收藏品。但玉器非常适合平常的把玩和陪伴。【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