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和田玉貔貅图片 8种小方法教你如何辨别和田玉

2015/11/3 12:34:25 作者:T-guqiut… 来源:伊秀服饰网
和田玉辨认的方法有科学的方法和经验的方法。科学的方法就是进行岩矿鉴定、玉石细度鉴定、玉石杂质成分化验等。一般爱玉的收藏者做不到。经验的方法比较实用……

和田玉辨认的方法有科学的方法和经验的方法。科学的方法就是进行岩矿鉴定、玉石细度鉴定、玉石杂质成分化验等。一般爱玉的收藏者做不到。经验的方法比较实用,是指利用放大镜,靠肉眼,凭手感,试硬度,照光透等就能确定是不是和田玉,是好玉还是次玉。现分述如下:

1.掂重量:和田玉的比重为2.9~3.1,比一般常见的岩石(比重为2.5~2.7)要重,有压手沉重感。有经验的人用手掂一下就可辨别。
2.试硬度:和田玉的硬度是摩氏5.5~6.5度,可以刻动玻璃,而不少似玉的美石往往硬度不够。
3.听声音:和田玉的结构要比一般石头紧密,当玉料、玉材或玉器的块度、厚薄合适时,击敲后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而同样形状的杂玉、石料就不能。

4.感温度:和田玉的导热系数偏小,传热不好,会使人感觉温润(不那么凉)。而一般石英质和碳酸质岩石、玻璃等导热系数大,用手背试一下,玉温而玻璃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