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秘蝴蝶结系法 了解蝴蝶结的美好寓意

2015/11/7 20:29:17 作者:M-yangqi… 来源:伊秀服饰网
蝴蝶结,又称同心结,外形酷似蝴蝶,制作材质也是不尽相同,形状大小不一,但外形美观大方,其打法多种多样。中国漫长的文化沉淀使得中国结渗透着中华民族。

蝴蝶结,又可以称同心结,外形酷似蝴蝶,制作材质也是不尽相同,形状大小不一,但外形美观大方,其打法多种多样。中国漫长的文化沉淀使得中国结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浓郁的宗教色彩,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愿望。在烟袋上装饰一个“蝴蝶结”,“蝴”与“福”谐音,寓意福在眼前,福运迭至。 大年三十晚上,长辈用红丝绳穿上百枚铜钱作为压岁钱,以求孩子“长命百岁”,端午节用五彩丝线编制成绳,挂在小孩脖子上,用以避邪,称为“长命 缕”。本命年里为了驱病除灾,用红绳扎于腰际。所有这些都是用“结”这种无声的语言来寄寓吉祥。中国结不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盘长结、藻井结、双钱结等,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浓郁的宗教色彩,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愿望。在新婚的帖钩上,装饰一个“盘长结”,寓意一对相爱的人永远相随相依,永不分离。在佩玉上装饰一个“如意。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