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翡翠和玉的区别原来是这样 选购前有哪些基本常识要知道

2017/8/1 17:12:11 作者:YUl-yanl… 来源:伊秀服饰网
翡翠和玉的区别玉之王翡翠
翡翠是我们古代就非常有名的珠宝首饰,同时也是权贵的一种象征。许多外行人分不清楚它和玉的区别,在选购时就容易被糊弄。它们的价格不菲,在购买时好了解一些基本情况。

珠宝这门学科里,玉是专门的一个大概念,它不特指哪种。其中翡翠就是它的一种,而且是顶级的品种。在玉石这个大范畴里,包含有软玉、玛瑙、水沫子玉、翡翠等等。所以说翡翠和它的关系就像茶和龙井的关系。弄清楚这些基本的知识之后,以后在选购时也算是知道一些常识,就不会轻易被别人糊弄了。

虽然我们知道了它和玉的关系,但是要从那么多种类中区分出来,还是需要了解一下翡翠自身的特点。不懂这行的人很容易被忽悠,那是因为他们以为翡翠等于玉,并不知道原来玉这门学科里有这么多门道。那我们先来看看它和市场上常见的软玉的区别。

首先它们的光泽度是不一样的,这是它们之间的大区别。一般行家会用灯光来分辨它们,软玉的光泽是比较温暖的,强弱也不同。但是翡翠在灯光下反射的是呈玻璃的光泽感,隐约透出一丝寒意,所以也被称为寒玉。

其次它们的结晶是不同形状的,软玉是呈白糖状,颗粒大而且粗糙,但是翡翠多半呈柱体状,或是纤维状,颜色是透明的,或者有红色或紫色等。

翡翠是很珍贵的品种,它的质感都要比其他的玉石更高一级,所以它的价格也相对来说更高。它的主要特点体现在有丰富的颜色、稳定的物性、强的光泽度、高的折射率、而且硬度也很高。从古自今,人们就喜欢收藏或佩戴这种能体现身份特征的玉石,再加上它有特殊的驱邪等作用。所以现代人也非常追求这种高品质的生活。【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