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山装四个口袋 带你了解中山装不为人知的深刻内涵

2017/8/4 12:07:19 作者:YUd2-xia… 来源:伊秀服饰网
中山装是以我国近代思想家、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命名的服装,在当时广受人们的欢迎,但中山装的内涵却鲜有人知,比如中山装上的四个口袋代表了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山装,是以中国近代革命的先驱者和思想家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一种服装。中山装的起源众说纷纭,大概有军装改制而成、南洋企领文装改制而成和学生装改制而成这几种说法,不同的说辞的依据是孙中山先生在各个地方不同的阅历。由于中山装在当时常常为军事家、政治家所穿,因而现在的中山装相较于一般的正装又带有历史的沉淀以及政治的因素。

中山装的特色是融合了日式学生装与传统中式服装的风格,在此基础上又结合了一些欧美服饰的经验,省去了西装的繁琐。中山装是一种直领的四贴袋服装,基本的款式为:八字形领口搭配前门襟正中5粒纽扣、无缝的后背连接以及四个带扣口袋。中山装的不同部分常常带有不同含义:后背的不破缝意喻中国的和平统一;五粒扣代表“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权宪法;袖口有三粒扣指代孙中山先生所提出的“民族、民生、民权“三民主义等等。

许多人不理解的四个口袋的设计其实也有其用意所在,四个口袋代表的是中国的四大传统美德——礼、义、廉、耻。同时,口袋上的纽扣也有讲究,四个口袋的四颗纽扣分别代表人民所拥有的“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四种权力。其中,胸前的两个上口袋的笔架盖呈“倒山字形式”象征着先生崇文兴教的思想。1923年孙中山先生设计中山装时也曾考虑过口袋的样式,而先生设计四个明袋的初衷也是为了让衣袋可以装进书本、笔记本等工作学习的必需品。

中山装在近代中国大范围地流行起来,不仅是由于孙中山先生的推广,更是由于中山装本身的朴素、好看、方便,旧式长褂、马褂和新式西式服装还没完全适应人们需求的当下,这样一款服装大受欢迎在所难免。如今,随着对历史的回顾,人们在电影、电视剧中又能看到中山装的身影。一件简简单单的衣服,不仅包含先生的思想和民族大义,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