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山装四个口袋   装的是什么

2017/8/16 16:27:15 作者:YUd2-she… 来源:伊秀服饰网
中山装既是一种中西合璧的创新型服装,也是一种民族情怀的体现。其上面的四个口袋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一种思想道德,而这种思想也伴随着中山装的发展传至国内外。

中山装,是孙中山先生在欧美服饰的基础上,以四个翻领贴袋为特色而加以改造的一种服装,也应为是由孙中山先生所改造,风靡一时,所以人们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便把此服装称为中山装。中山装汲取了西方服饰与中式服饰的特色,简练、大方而且造型新颖,而衣服上的每一项特色都具有其历史政治意义,时刻提醒着人们谨记人民大义,注意自身言行。

作为中华民国时期的新服装,其服装上的所有的设计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如衣服前襟的五颗纽扣,代表了孙文先生的五权先发学说,包括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以及考试权。衣领设计为翻领式,代表了严谨治国的理念。而其中比较明显的特色就是服饰前面的那四个口袋了,四个口袋从数量到造型,都代表了不同的意义。

四个口袋分别代表了国之四维:礼、义、廉、耻,并把这四项理念发展成为了国之四门,而倒笔架的造型则代表了要以文治国,这是中山装把服装与民族精神相结合的一项重要的见证。“礼”即礼仪符合道德规范、“义”则思想行为不能超过道德标准、“廉”则为廉洁公正、“耻”则为知道羞耻。这四项思想不仅在民国时期盛行一时,更被后世人作为道德标准。

从服装到情怀,从小事看大事。小小的细节却蕴含了孙文先生的智慧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后来中山装更发展成为一种在重要场合穿着的服饰,毛主席也经常穿着中山装来面见各国的领导人。可见中山装不仅是一种服饰的创新,也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反映。【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