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银器消毒的传说是真的吗 看了这个你就知道科学与否

2017/9/28 8:21:12 作者:YUl-y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在影视作品的描述中,银器仿佛是验证饮食中是否有毒的神兵利器。银器变黑便是有毒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我们眼中的常识是否真的科学呢?下面,让笔者为你一探真相。

银,这种贵金属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作用除了用于流通之外,还担负着验证菜品是否有毒的任务,并且还被人用做消毒用品来使用。很多古代的王宫贵胄或是地主贵绅,家中还喜欢使用银制的酒壶、水壶用来消毒杀菌,防止自己被下毒谋杀。但是,银器能够辨毒和消毒的传说是真的吗?背后是否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呢?

对于银器能够辨毒的功能,从科学角度来说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古代的毒物水平不高,大部分还是使用一种化学名为三氧化二砷的有毒物质,在民间就是大名鼎鼎的“砒霜”。由于在提炼过程中的水平不高,导致砒霜中仍然含有大量的硫离子,而银器同硫离子会产生化学反应变黑,所以用银器确实可以检验菜品中是否含有砒霜。

但是,让银器变黑的不一定都是砒霜,只要是含有硫离子成分的食物都会使银器变黑,譬如松花蛋、臭豆腐等。关于银器的消毒作用,在科学界确实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加以论证,溶解于水中的银离子携带正电荷,可以吸引细菌的依附,并且由于正电荷的作用,细菌中呼吸代谢的酶会快速死亡,使细菌无法继续存活,从而起到杀菌作用。

银器在现代医学中也承担着重要的消毒杀菌作用,将银胶体沉淀在医用胶布或者绷带上,可以在受伤时快速杀菌,防止感染,十分有效。如果你在野外不慎受伤,可以将银器紧贴在伤口处,可以对发脓感染起到暂缓作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