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放鞋的时代或将落幕 小黑鞋闪亮登场

2015/9/14 16:08:14 作者:N-yubi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解放鞋要光荣退役了,解放鞋向作战靴发展!在多数人的记忆中,解放鞋应该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其实,这种鞋在1948年左右就诞生了。一双小小的......

在多数人的记忆中,解放鞋应该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其实,这种鞋在1948年左右就诞生了。一双小小的解放鞋伴随着解放军官兵走过了50多个春夏秋冬,直到200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宣布解放鞋正式退役。今年 7月中旬,解放鞋从武警部队光荣“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具有运动鞋特性的黑色07式武警作训鞋。

1、解放鞋在战火中诞生
解放鞋可是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生产、建设、劳动的功臣,不仅解放军战士穿,就连普通百姓也十分爱穿。据资料记载,解放鞋起源于解放战争时期,由于国民政府的全面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力量物资供应困难,很多军鞋多为农村妇女手工生产的粗布鞋,解放鞋就这样诞生了。
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平战结合的通用军鞋,解放鞋参加了中国军队的历次作战行动,并在部队训练、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史料记录,朝鲜战争时任远东美军总司令的李奇微就对志愿军的胶鞋印象颇深,在其回忆录中曾有过这样的描述:“战线上又四处响起狂乱的军号声和粗野的吼叫声,敌人的步兵则穿着胶鞋悄悄地爬上黑暗的山坡,渗入我方阵地。”对美国人来说,这些穿着胶鞋、走路悄无声息的中国士兵像丛林中的美洲豹一样可怕。倘若志愿军都穿着厚重的军靴搞渗透,恐怕在几十米外就被人发现了。
2、解放鞋向作战靴发展
进入1990年代,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发展了我军大部队使用的作战靴系列,其中97式作战靴名气很大。我们在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上看到的陆军徒步方阵就是穿着97式作战靴。
但97式作战靴后来并没有在全军广泛服役,而大部分部队仍在继续穿用解放鞋训练。后来,总后勤部考虑到部队训练的实际需要,经过多年研制开发,解放鞋的换代产品——99式作训鞋应运而生。
但99式不防水,而且鞋腰太浅。于是在此之后又开发了一种高腰作训鞋,也称为01登陆鞋,其实就是99式作训鞋的高腰版本。
之后研制的“02式”士兵男皮鞋是我军第一款士兵标配皮鞋,颜色为黑色,样式为素头外耳系带式,用料为超细纤维合成革。据悉,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和日本拥有这一产品的生产和开发能力。
3、作战靴向全军部队配发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和军事现代化变革需要,每年军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连年上调,不仅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的各类军鞋也纷纷研制出来装配部队。从2007年开始,所有解放军部队,统一配发07式作战靴。
07式作战靴的正面采用头层纯牛皮,靴筒使用优质阻燃帆布,脚踝处有阻燃加强筋。橡胶大底,耐磨,结实。鞋底为2次压磨成型,内藏高级凯夫拉防穿刺板(凯夫拉又称纺纶纤维),具有拉伸强度高、密度低、弹性模量高、热稳定性好等优异性能。
这是部队的一件喜事,全军官兵从将军到基层军官,再到普通的战士,都分批配发了07式作战靴。
07式作战靴下发部队后,以其防滑、防水、防刺、防烧等优越性能,使官兵穿泥沼、踏荆棘,跋山涉水如履平地,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4、武警部队换装“小黑鞋”
武警部队的解放鞋改换为“小黑鞋”之前,军用解放鞋曾历经胶底布鞋、解放黄胶鞋、迷彩胶鞋三次革新。但在王朝晖看来,这几次调整都是在原有基础上小幅改进,解放鞋的传统结构、工艺和材质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
此次登场的07式武警作训鞋,则完成了从内到外的大变身。据武警后勤装备研究所科研室主任满向东介绍,运动款式的“小黑鞋”吸取了运动、户外产品经验,进行了颠覆性的改进。“新作训鞋告别了以往纯胶底四周硫化围条的结构,舒适性、运动性、弹性明显增强。”
满向东说,防滑橡胶底与EVA发泡材料的结合,能有效增强运动缓冲性和舒适感,鞋面织物中还加入汉麻等材质,有助于吸湿排汗、抗菌防臭。

解放鞋的时代或将落幕,但为战斗力提升而不断改进的中国军鞋,一直在路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