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放鞋的时代或将落幕 小黑鞋闪亮登场

2015/9/14 16:08:14 作者:N-yubi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解放鞋要光荣退役了,解放鞋向作战靴发展!在多数人的记忆中,解放鞋应该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其实,这种鞋在1948年左右就诞生了。一双小小的......

再见,解放鞋
与人民军队数十年发展一路相伴的解放鞋光荣“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具有运动鞋特性的黑色07式武警作训鞋。这一时代符号在武警服装领域的“谢幕”,触发了几代国人对于解放鞋的怀旧情感。
抗美援朝:光荣与哀痛
在邹世勇看来,散发着塑胶味道、后来被称为“解放鞋”的黄胶鞋,比现在的皮鞋还神气。
1950年11月,作为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1营3连副指导员,邹世勇随部队北上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东线第二次战役。
入朝第三天大雪突降。尽管穿戴上了东北部队补给的棉衣、棉帽,身处最低气温达零下40℃的长津湖地区,只穿单薄解放鞋的志愿军战士大多还是冻伤了脚。

邹世勇回忆说,在几乎没过大腿根的积雪中行进,志愿军穿的解放鞋虽不耐寒,但个头小、重量轻,拔腿要比美军军靴干净利落,行军或突袭相对灵活。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