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翡翠玉王名称的由来 从四大角度来诠释玉石

2015/10/7 14:39:03 作者:T-caogu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古往今来,被人们珍爱和赞美,而在五彩斑斓的玉石世界里,翡翠却后来居上,鹤然而立,独领风骚,被称为“玉石”,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并称为..

我国是玉石大国,新疆的软玉(和田玉)、丁香紫玉,青海的乌兰翠,辽宁的帕岩玉,河南的独山玉、梅花玉,南京的雨花石,湖北的绿松石,浙江的青田石,福建的寿山石……这些玉石中的精品,古往今来,被人们珍爱和赞美,而在五彩斑斓的玉石世界里,翡翠却后来居上,鹤然而立,独领风骚,被称为“玉石之王”,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并称为世界五大宝玉,这决不是偶然的。为什么翡翠是玉石之王呢?我们可以从其【美观】、【稀有】、【适用】和【耐用】四个方面找到答案。
美观:
通常,翡翠清澈晶莹,浓而不枯,以隐隐约约、朦朦胧胧的玻璃质而独具一格,备受欢迎。与软玉(包括羊脂白玉)等其他玉石相比较,翡翠的美丽程度堪称一流:上等的翡翠,其色泽亮丽灵润、通透晶莹、艳美动人,且翡翠的颜色极为丰富,有绿、红、黄、白、蓝、青、紫、淡紫、粉红、黑等色彩,真可谓五彩缤纷、艳丽多姿。其中红色为翡、绿色为翠(但翡翠并非专指绿色和红色),高品极的翡翠绝大多数呈绿色,绿色是大自然的主色调。翡翠的绿色有翡绿、葱绿、苹果绿、秧苗绿等等。上等的翡翠的绿如仙露欲滴,胜过一乱秋水。可以毫不夸大地说,上等翡翠的美丽胜过了现在人们所发现的其他任何玉石。
翡翠不但具有典型的外在美(颜色美),更具有丰富的内涵。翡翠以绿为名贵,色泽明丽,艳而不浮;如春林吐芳,生机盎然;似一乱秋水,碧绿清澄。预示着生命之树常青,象征着国运、家运欣欣向荣。珠宝界,尤其是翡翠界的一些资深人士普遍认为,翡翠具有秀外慧中的光芒,热情而有度,宁静而高雅,这正是中国人追求和赞美的品格;它刚柔相济的质地,坚韧、温良、内韵丰厚,恰似中国人性格的写照,它代表着一种向往,一种寄托,一种内心的安宁与坦然,一种超脱的力量而永恒地造福于世人。所以它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替代了软玉的地位,使翡翠文化、翡翠艺术在中国及至世界的玉文化史册上发出最为璀璨的光芒。正因为翡翠具有这样美好的形象和内涵,所以它是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厚爱的美玉,被人们视为吉瑞与祥和的象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