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纹身披肩龙图片展示 教你如何收纳和保养披肩不易产生绉褶

2015/10/15 14:37:59 作者:T-maiyin… 来源:伊秀服饰网
羊绒制品是用一种珍贵的山羊绒原料制成的,由于羊绒具有轻、软、暖、滑的特点,家庭洗涤是用手工单独洗;不同颜色的羊绒制品也不宜一起洗涤.......

披肩也叫云肩,多以丝缎织锦制作,大多数云肩用四个云纹组成,叫四合如意式,还有柳叶式、荷花式等等,上面都有吉祥命题,例如富贵牡丹、多福多寿、连年有鱼等等。明清的时候流行很多,大多都在婚庆喜宴等社交场合使用。

七星披肩
七星披肩,纳西语称为“优轭”,其羊皮上部剪成四方形,底边近似大括号。冬天寒冷时羊毛朝内,夏天天热时则羊皮光面朝内。羊皮上部缀以长方形的粗毛呢衬布盖住了近三分之一的羊皮面,称为羊皮颈。上部边沿,缝有一对绣有蝴蝶纹的白布长带,用于将羊皮系在身上,即背带。  纳西人较早的披肩上,在羊皮颈的上部左右对称各缀着一个直径约五寸的圆盘,圆盘上用彩色丝线绣有各种图案。在羊皮颈的下部,缀有七盘直径约三寸,仍绣有彩色图案的小圆盘饰物,每一小圆盘的中心各吊两面三刀条麂皮细线,共有十四条,称“优轭崩”,即羊皮须。
纳西人的七星披肩的羊皮之上有两枚较大的圆盘,分别代表日和月,而七枚稍小的圆盘代表七颗星星,象征着纳西妇女“肩担日月,背负繁星”,以颂扬纳西族妇女辛勤劳作之美德,由七枚小圆盘中心下吊的十四根麂皮细线,则表示日月星辰放射出的万丈光芒,给人间带来光明与温暖。
传说远古时候天上有九个太阳,大地上灼热难耐,只有白天,没有黑夜,旱魔肆虐,民不聊生。有个叫英古的纳西族姑娘决心为民除旱。她那炽热的心感动了龙三王子,他俩一起与旱魔决斗,不幸中计,险些丧命,此时北岳三多神派出雪龙助阵,吞了八个太阳,制伏了旱魔。人间于是告别了灼热,出现雨露,后来雪龙又吐出了一个冷太阳,变成了月亮,将其余七个变成星星镶在英古姑娘的披肩上了。这就是后来纳西人披肩的来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