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和田玉老玉有什么特征 如何鉴别真的和田玉

2015/11/25 17:14:58 作者:W1-panwe… 来源:伊秀服饰网
和田玉是软玉一种,俗称真玉,传统概念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玉石,和田玉是国内高端具有领创品牌的软玉,新国标泛指硬度在6.0至6.5之间玉石的名称。

从雕工上说,老玉雕琢时,现代工业水平尚未发展起来,因此老玉雕琢多以人力为主,其玉器雕工也烙上非常鲜明的人工印迹,比如说老玉在形状比例上无法控制得精确,在没有机器辅助下,凭人力自然无法做到太精确,老玉表面常常会有起伏,这同样是不精确的表现。当然老玉也有其优秀,多用手工完美,因而线条、打磨抛光等十分细腻,无死角,均匀整洁。而新玉,在现代化的机器帮助下,在控制玉器形状、比例时具有无比的优劣,但亦有其不足之处,比如说打磨抛光会比较粗糙,一些死角往往无法作用到。
从形状上说,老玉或会因年代久远,玉器表面有缺损,新玉则不会有。另外,老玉表面多会有一层“包浆”,这是在漫长岁月中,玉石氧化而形成的,新玉则没有。这是辨别二者的重要依据。
从题材上说,不同的年代玉器题材选择也不相同,老玉的题材多为花鸟、人物、龙凤等等,而新玉则一般以吉祥题材为主,甚至可能出现以当下社会热点为内容的玉器题材。
和田玉(Nephrite)是软玉的一种,俗称真玉,传统概念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和田玉是国内高端具有领创品牌的软玉,新国标泛指硬度在6.0至6.5之间玉石的名称。狭义上的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称为软玉、透闪石、透闪石加软玉、透闪石加和田玉。 狭义上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化学成分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化学式为Ca:Mgs(OH)z(Si4011)2。硬度为6~6.5,密度为2.95—3.17。和田玉和湖北绿松石、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