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代玉镯图片欣赏  3大方法鉴别古玉真假

2015/11/2 17:24:28 作者:O2-hu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对于全国各地古玉器的鉴定,由于玉器的出土地点、坑口环境、风土习俗、宗教礼仪等因素的不同,玉器本身所具备的特征也不同,因而鉴定方法也就各不相同。所以鉴定时……

对于全国各地古玉器的鉴定,由于玉器的出土地点、坑口环境、风土习俗、宗教礼仪等因素的不同,玉器本身所具备的特征也不同,因而鉴定方法也就各不相同。所以鉴定时,必须综合考虑古玉的各种特性,决不能因为某一件器物或是某一特征以前没见过,抑或是国家馆藏没有,就一棍子打死。我们必须要运用科学、辩证、理性、全面的方法去鉴定。时间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最好标准,只有通过长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的对玉器进行盘玩、观察、试验、总结,你才能提高自己的鉴定水平,鉴定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不会打眼

沁色鉴定

1、成因:我国著名材料学家刘如水先生从微观上解释了沁色的成因,这一观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也和本人的思想不谋而合。他认为:玉器长久的埋在密闭的墓穴或是土壤中,受土壤、地温、地湿、坑内物质等的影响,玉器本身分子发生质变,结构水散失,使其孔隙变大,土壤中的各类显色杂质会慢慢侵入玉质内部,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沁色。比如黄色、红色或是赭色的土沁,是由于土壤中的三价铁离子侵入玉质内部,由于侵入的多少而呈现黄、红、赭等不同的颜色;黑色沁是土壤中或是坑内物品的有机质侵入玉质内部发生碳化反应,以及含碳物质腐烂后慢慢侵入形成,比如衣冠、棺木等,而非水银所致。实验证明:水银不融入水,无法侵入玉质内部。所以水银对玉的沁色没有影响;层叠絮状的水沁现象,是由于玉器长期在水中发生物理、化学反应后,产生了分子内部结构的变化,形成了类似絮状、饭糁状现象,我们称之为“饭糁”,而非真正沁色(黄色部分除外,为土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