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襦裙裙带历史发展过程 朝代不同有大变化

2017/8/28 21:47:18 作者:M8-wangh… 来源:伊秀服饰网
襦裙,相信是很多汉服爱好者非常中意的服饰。即使现在大多数人已不再穿汉服,但是襦裙还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襦裙的裙带其实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有不同的变化。

襦裙,是著名的汉服服饰。说到汉服,关于它的流行时间大家众说纷纭。有些人认为襦裙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又有人认为襦裙自然是在汉朝开始流行,还有的人说其实襦裙是从魏晋南北朝开始流行。其实襦裙这种由短上衣长裙组成的上襦下裙式款式早在战国时期就开始出现。

只不过因为改朝换代,随着不同朝代的想法与流行不同,襦裙自然要随之改变样式和长短,不过襦裙的基本形式是基本保持不变的。

襦裙款式繁多,却又每件都有其独特的美。因为每一件襦裙,都有着其他服饰无法比拟的特色。襦裙采取上襦下裙的形式,其实是按照现下流行的黄金分割比例而制作,即使年代久远,却也符合每个朝代对美的要求,且永不过时。其实一条漂亮的襦裙有很多细节,其中襦裙的裙带就有很多讲究。

襦裙的裙带一般用丝或者革制作而成,起到固定襦裙和装饰美化的作用。而襦裙裙带的质料和颜色随着朝代的不同也有所变化。汉代讲究朴素,所以裙带一般为白色,用黄绢制成。而到了魏晋南北朝,人们对色彩的要求变高,裙带的色彩也变得丰富多样,且带有花纹。

而到了宋代,由于程朱理学的流行,襦裙一改唐代时的鲜艳色彩,反而流行起了深色的色彩。并且裙带上还系有一个圆环用来压制裙子扬起。后来的襦裙虽然颜色各异,但其实风格款式也基本一样。【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