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蜜蜡和琥珀的区别 小饰品中的大学问

2017/10/5 7:15:13 作者:M21-baij… 来源:伊秀服饰网
蜜蜡是近几年文玩市场上的新宠,价格更是一翻再翻,然而市场上经常有人利用琥珀再加工之后以次充好,谋取高额的差价。因此,正确的区分蜜蜡和琥珀就显得很重要了。

蜜蜡是这两年文玩市场上超级火爆的品种,以其独特的手感和色泽赢得了众多藏家的喜爱,它的价格甚至一度超过了黄金,成为了文玩行业中人人追逐的新藏品。然而还是有不少人对蜜蜡和琥珀常常无法分清,其实两者外观虽然有相似,但在价格和收藏价值上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在购买前大家还是要擦亮眼睛仔细鉴别,才能慧眼识真。

必须承认的是,蜜蜡是琥珀的一种,从外观上看,两者明显的差别就是透明度不同。琥珀以透著称,而蜜蜡则讲究蜡状的质感,因此是不透明的。色泽上的差别是鉴别两个不同品种的主要依据。

但蜜蜡的价格却比琥珀高出了很多,主要原因是因为天然蜜蜡形成的时间比琥珀要更久,加上对蜜蜡形成的天然条件要求更高,所以在民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随着蜜蜡坑的开采耗尽,蜜蜡的价格会继续水涨船高。

然而,如何才能鉴别一块蜜蜡的品质呢?首先我们要看蜜蜡的质地,天然的蜜蜡在形成过程中难免含有少量的气泡,大多是自然状态下形成的圆形,而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用压制的方法会使得气泡变成变扁平状,这种人工压制的蜜蜡价值自然就低了很多。

其次是看纹理,真正的蜜蜡内部有着独特的“流云纹”,像油脂滴在水面上形成的平滑柔顺的纹路,而压制的纹理往往棱角会比较生硬,很难做到纹路的流畅。同时,真蜜蜡手感温和,而假货一般入手冰凉,也是简易的辨别方法。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