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广西八大河民族服装  多姿多彩魅力十足

2015/8/28 11:22:16 作者:W1-hu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西林县是广西的“省尾”,这个尾巴的处是马蚌乡政府所在地--八大河。八大河距离西林县城100公里。位于广西、云南、贵州交界处。广西八大河的是壮族和布依族。

西林县是广西的“省尾”,这个尾巴的尖端处是马蚌乡政府所在地--八大河。八大河距离西林县城100公里。位于广西、云南、贵州交界处。
八大河这个地名很贴切,清水江从西北方向过来,南盘江从东北过来,在八大河这个地方汇合,刚好就成了汉字的“八”字,于是就有了这个地名的由来。汇合之后,还叫南盘江,依旧奔腾不息的向东南流去。
八大河是个小镇,有意思的是一河之隔有两个“八大河”,桥北是云南省罗平县八大河镇,桥南是广西西林县马蚌乡所在地的八大河村(以前是八大河乡)。云南的一边是布依族,广西的是壮族和布依族,但语言和生活习惯都相同。这里其实也是历史上是桂、滇、黔三省交汇的地方,南盘江下游不远就是贵州省兴义市的鲁布革镇 。

壮族男装有右襟与对襟两种,右襟衫反膊无领,衣纽从右腋下开至腰部又转向正中,再开出三四寸而止,衣襟镶嵌一寸多宽的色布边,用铜扣纽,再束上长腰带;对襟开胸,长仅及脐的紧身衫,这是在劳作时穿着的。而女装为无领右襟,只是衣袖比男装大些,宽大近尺,长至膝盖,镶嵌绲边,边条有宽细,一般在二三道以上。肩内贴布反衬在外,起缝三线,名叫“反膊衫”。男女衫的扣钮均铜纽或布纽。男女裤子式样基本相同,裤脚有绲边,俗称“牛头裤”。已婚妇女有绲花边的肚兜,腰裤左边悬挂一个穗形筒,与锁匙连在一起,走动时发出“沙啦沙啦”的响声。男子礼服惯穿长袍,外面套上一件短褂,通称“长衫配马褂”,起先是头戴顶圆帽,后来改戴礼帽。男女都穿布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