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盘点钩拖鞋图案大全图解的图 了解拖鞋背后的文化及其特点

2015/10/19 11:56:56 作者:M-mali 来源:伊秀服饰网
拖鞋是鞋子的一种,拖鞋,后半截没有鞋帮的鞋,一般在室内穿。后跟全空,只有前面有鞋头,多为平底。拖鞋的种类由于穿着的场合及性能用途因此也有所区分。

拖鞋是鞋子的一种,拖鞋,后半截没有鞋帮的鞋,一般在室内穿。通常指在不伤害鞋和脚的前提下,只通过鞋或脚或鞋和脚的方向平行于脚底的三块突起或是鞋底内面所在的近似平面且与小腿轴心延长线共平面的运动就能使鞋和脚分离的鞋。后跟全空,只有前面有鞋头,多为平底,材质经常是相当轻软的皮料、塑料、布料等。拖鞋的种类依穿着的场合及性能用途有所区分。例如海滩拖鞋,就不会是布料制,而是塑料,这是为了要防水,好清洗的缘故,鞋头的型式也特别设计,常被称为夹脚拖鞋。但冬天的室内拖鞋,则为了保暖,可能使用绒毛布,而不使用塑料,另有电子厂及无尘车间常用的防静电拖鞋。

流行的说法,谓拖鞋起源于日本明治时代。其实拖鞋更早起源于印度。南宋时出仕广西的官员周去非,就记载当地交址人穿的两种皮拖鞋:一种是以皮为底,中间有一个一寸长头带骨朵的小柱,用脚趾夹住行走,另一种以十字红皮安置在皮底上,以足穿入而行走。又说这些皮拖鞋的形状,就和当时画中罗汉脚穿的一模一样。周去非还描写印度南部故临国人穿的红拖鞋,和画中罗汉所穿的一样。最初的拖鞋,木制的多,木制拖鞋也称为"木屐"、"趿拉板儿"或"呱哒板全包根棉拖鞋儿"。"呱哒板儿"一般以质地坚硬的木板做成,多用帆布带、革带或塑料带做脚襻。穿着走路时会发出"呱哒、呱哒"的声响。随着时代的发展,再加上穿着不太舒适,故市区的家庭中这种木屐已经见不到了。据东方朔《琐语》载:"春秋时介之推逃禄自隐,抱树而死,文公抚木哀叹,遂以为屐。"可见,当初载入史书的"拖鞋",只是出于对死者的悼念,与休闲无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