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简约时尚的羊绒打底裤    教你如何选购及保养

2015/11/24 8:44:23 作者:M-helin 来源:伊秀服饰网
作为高品位的羊绒产品,由于其纤维细而短,故产品的强度、耐磨、起球性能等各项指标均不如羊毛优,它十分娇嫩,其特点好像“婴儿”的皮肤,柔软、细腻、光滑有弹性。

二:如何鉴别羊绒和羊毛
由于羊绒制品的高档性,并随着羊绒制品的流行,一些厂商为了获取高额的利润,在生产羊绒制品时,掺入羊毛纤维以降低成本,欺骗消费者,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无法对羊绒纤维和羊毛进行有效识别的,必须依赖于相应的检测机构,只有专业人员借助显微镜,通过对纤维表面形态进行识别,才可进行鉴定,所以市场需要纺织品检测机构对羊绒制品进行有效的鉴别和监督。在纤维检测领域,对羊绒纤维和羊毛的鉴别是大家公认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检测项目。大量的纤维检测工作者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羊绒纤维与羊毛的鉴别技术的研究。羊绒纤维与羊毛结构相同,化学性质相同,正是由于羊毛与羊绒纤维的“相同”,才使得用普通的燃烧法、化学溶解法等一般的方法很难进行区分和鉴别,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显微镜方法。如何依赖显微镜方法对纤维进行识别,以获得准确的结果?现介绍如下:
显微镜下的显示的羊绒(左)与羊毛(右)
1. 纤维分析工作者在利用光学显微镜进行羊绒和羊毛的鉴别时,需要观察两种纤维鳞片结构和整体形态来加以区分。与羊毛不同的是,羊绒纤维的表面鳞片厚度比羊毛薄,多呈环状包覆在毛干上,而羊毛的鳞片较厚呈镶嵌状。且鳞片覆盖毛干的密度羊绒比羊毛小,因此造成了羊绒纤维与羊毛不同的手感:羊绒纤维手感滑爽,而羊毛相对手感比较粗糙。1983年Kush和Arns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发现:羊毛末梢鳞片边缘厚度明显大于羊绒纤维,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在这之前,显微镜检测主要根据鳞片长度之间的区别。羊毛和羊绒纤维在显微镜下的区别见右图。
后来Wortmann继续对29种纤维的鳞片厚度进行了对比观察,包括羊毛、中国羊绒、伊朗羊绒、阿富汗羊绒、蒙古羊绒和马海毛、阿尔帕卡毛、驼绒等纤维。最后,通过观察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一种纤维的鳞片厚度大于0.55微米,则应该认定为羊毛;而包括羊绒在内的特种动物纤维的鳞片厚度应该小于0.55微米。羊毛纤维的鳞片厚度应大于羊绒纤维,给使用显微镜进行纤维分析的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证明。
2.由于羊绒的鳞片比羊毛的薄,在显微镜下光线的透过性能好,透光均匀,纤维亮度均匀,无阴影感,无突起;而羊毛的鳞片厚,透光不均匀,毛干多阴影感和突起。
3.在显微镜下,羊绒纤维的鳞片包覆毛干紧密,翘角很小,比较光滑平贴;而羊毛由于鳞片比较厚导致翘角大,表面突起较多,缺少平滑感。
4.羊绒的鳞片长度较长,间距大,排列比羊毛密度小,鳞片之间的摩擦系数小,故其洗后缩绒性比羊毛好;而羊毛差之。
5.羊绒纤维毛干均匀,很少扭转,变形;而羊毛纤维毛干不均匀,扭转较多。
6.由于正偏皮质层呈两侧分布,羊绒的卷曲度比羊毛的卷曲度小。

选购
由于羊绒产品具有优良特性,虽然其价位较高,仍越来越多的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在选购羊绒产品时,应掌握羊绒产品具有的特性,即:滑糯、轻软、柔和等特点。但大多数消费者,要通过单一的“手感”、“目测”,完全熟练地识别羊绒产品的优劣,是有一定难度的,只能逐步积累经验。目前最现实的办法,要选购不吃亏的羊绒产品,还是到正宗商店购买羊绒产品,因为羊绒产品进商店前,都必须经专业权威检测机构的测试,只有在检测合格后可核价上柜销售,反之拒之门外,这样消费者定可放心选购有保证的产品。
1.看商标。按规定,羊绒衫的商标上应注明羊绒含量。羊绒含量越高,价格也越贵。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规定羊绒衫含绒量必须在30%以上,才称作羊绒衫,95%以上的都可以标注100%羊绒衫。
2.牢固耐磨性。因羊绒与羊毛的混纺产品,比纯羊绒牢固耐磨,所以一般以混纺一定比例的羊毛较为结实;纯羊绒价格昂贵,反而不够结实,耐磨性也较羊毛衫差。
3.比重量。相同尺寸的羊绒衫与羊毛衫对比,前者明显轻于后者。
4.有些厂家用精纺圆机针织坯布,经缩绒后,制成毛衫,冒充羊绒衫,这种毛衫手感厚实柔软,与羊绒衫轻薄精巧的特点迥然不同,应注意鉴别。

对市场上为何有超低价羊绒衫,相关人士认为,一种是正品羊绒衫,因为断码、断号、式样过时,降价销售;还有一种是混纺,一定的羊绒混一定比例羊毛,绒含量越少,价格越低;最差的一种是根本不含绒,好点的是拿绵羊毛衫冒充(羊绒为山羊绒,绵羊无绒),差的甚至连羊毛含量也不高。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