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壮族花边有什么特色 壮族服饰有什么特征

2015/11/29 10:25:11 作者:O1-pans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壮族主要分布于中国南部边陲,2010年人口超过1700万人,中国第二大民族、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2.4%。

壮族(壮语:Bouxraeuz)主要分布于中国南部边陲,2010年人口超过1700万人,中国第二大民族、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2.4%。

壮族世代居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和北部、云南省东南部、广东省、贵州省和湖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交界地区以及越南北部边陲;现代部分壮族因工作、婚姻等原因迁移至广东省以及中国各地。
壮族是岭南的原住民。自公元前214年始,岭南进入中原政权的管辖。壮族拥有古老、独特的民族文化,从古代延续至今,并且融入一定的汉族文化。壮族大都兼通汉语文。
壮族与贵州的布依族和越南的岱依族、侬族、热依族是亲属关系。2011年1月24日至29日,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播出12集壮族文化系列记录片《丽哉勐僚》,从各个领域较全面解读壮族。
壮族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所织的壮布和壮锦,均以图案精美和色彩艳丽著称,还有风 格别致的“蜡染”也为人们所称道。在服饰上男子与汉族无多大区别,女子则多姿多彩,特别喜欢在鞋、帽、胸兜上用五色丝线绣上花纹,人物、鸟兽、花卉,五花八门,色彩斑斓。
服饰简介编辑
以蓝黑色衣裙、衣裤式短装为主。《天下郡国利病书》记载:“壮人花衣短裙,男子着短衫,名曰黎桶,腰前后两幅掩不及膝,妇女也着黎桶,下围花幔。”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