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密傣族传统服饰 了解制作服饰时相应的禁忌

2015/12/31 12:33:40 作者:CYL-wux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傣族服饰制作工艺经过祖辈的相传,一直传到了今天仍保持着原有的风俗。傣族女子,一般年龄到14岁—16岁就可以穿戴成年少女的服饰表示自己进入了青春少女的行列。

傣族人个性鲜明,其服饰色彩绚丽。服饰制作工艺经过祖辈的相传,一直传到了今天仍保持着原有的风俗。傣族女子,一般年龄到14岁—16岁就可以穿戴成年少女的服饰表示自己进入了青春少女的行列。穿着时候在一个村子里要相约同岁的伙伴一起穿服饰,穿好后要到寨子的村边游玩一周,一般要穿上一两个小时以后才能脱换。制作服饰时还有相应的禁忌,村中有丧事不宜制作,裁衣缝制时,不能选择与自己相冲相克的日子。傣族女子穿着时要根据自己的生辰八字算好日子来穿着,一般要选择在双月又日,寅虎日、卯兔日穿最好。穿着时必须有同伴,并且要双数。

制作材料:自织土布、缎面料、银光泡、芝麻铃、十字绣、金银线穿花绣、丝线织锦、米汤、一种植物叶(傣语叫翡芥)、泥巴、猪油等。加工棉花:把棉花收回家中后要晒干,把棉籽挤出,请师傅把棉花弹泡。纺线:把棉花纺成线圈,再把线圈放进沸水中蒸煮、再晒干,然后把线绕在小线架上,在空地上把线头放进小线板里(风隆肥),再把线集中绕在大线架上。织布:把大线架放在织布机上,开始织布,一般织一圈布需3—5天。染布:把织好的布放进水中加入染料,再加点牛皮胶,然后搅拌,用沸水蒸煮,取出后,用木板拍打,把牛皮胶和染料渗透进入,加固、使以后不易掉色,然后清洗,晒干。

123下一页